歷史故事:堅定不屈的郝經

伊蓮


【正見網2007年09月03日】

郝經,字伯常,祖籍山西陵川,祖上八世均以習儒授課為業,金末詩人元好問即出自郝經祖父郝天挺門下。 郝經生於亂世,卻志存高遠,以復興斯文、道濟天下為己任,直言敢諫,輔助忽必烈,採用漢法治理社會。他在蒙宋交戰之際,臨危受命,赴宋議和,被拘押長達十五年之久。在被扣留期間,經歷了嚴峻的考驗,堅定不屈,筆耕不輟,著述多達數百卷。

郝經幼年適逢宋金衰敗、蒙古強盛逐鹿中原之際。在兵荒馬亂中,他家飽受戰亂之苦。郝經九歲那年,其母在一次逃難時藏身於地窖,因亂兵以煙火熏燎洞口而幾至喪生。郝經本人在顛沛流離中也幾度瀕死。後來,郝經一家遷到河北保定滿城,家境貧寒,賃屋而居。為維持生計,其父借鐵佛寺南堂招童子開館授業。郝經則承擔起「負薪汲水」、 「舂粟治菽」之類繁重家務,同時發憤苦讀,日誦二千言,夜則衣不解帶,握管綴錄,如此五年。

郝經最初喜好詩文,當時蒙古統治者實行科舉,選錄儒生。他打算學習應試的文章,以備科考。但父親教導他說,「你研習學問,是為了求得道法,而不是為了技藝,是為了修身,而不是為了俸祿。」郝經於是轉而鑽研道德之理、性命之學的理學,經史子集無不洞究,為其奠定了堅實的學識基礎,並樹立了「以復興斯文、道濟天下為己任」的遠大抱負。他曾表白自己的志向說,「不學無用學,不讀非聖書,不為憂患穢,不為利益拘,不務邊幅事,不作章句儒。」

郝經年輕時,曾在漢人世侯賈輔、張柔家中執教家館。賈、張二人較為注重文教,征戰之餘,搜集了不少圖籍秘錄,藏書不下數萬卷。郝經在兩府充分利用其藏書,博覽群書,進一步提高了自己的學識素養。

郝經看到戰亂對中原的文化禮樂帶來的巨大破壞極為痛心,他相信蒙古統治者只要能任用儒士、能行中國之道便可以為中國之主。但問題在於當時蒙古統治者為了戰爭所需對生民百姓盤剝無度、竭澤而漁,致使中原漢地民不堪命、社會疲敝。因此郝經期待著以儒家的安邦經國之道去影響開明的蒙古統治者,逐步使亂世走向治世。

一二五二年,喜好儒學的忽必烈受命統領漢地,著力延攬人才。因其府中幕僚的大力推薦, 一二五五年秋忽必烈遣使召見郝經,但第一次郝經並未應召而至,而是將《河東罪言》的奏議托使者帶回。在此奏議中,陳述了蒙古治理漢地的弊政,提出了輕斂薄賦以養民力的建議。郝經的奏議觸動了忽必烈。初召不至,時隔兩月忽必烈又二度遣使徵召郝經入見。這使郝經深為感激忽必烈的知遇之情,他於是不再猶豫,去漠南金蓮川會見忽必烈。忽必烈向他諮詢經國安民之道。郝經首先陳述了歷代聖王賢君仁民愛物的王道,贏得了忽必烈的賞識和器重。繼而又呈上立國規模二十餘條,力勸忽必烈從長治久安著眼,正紀綱,立法度。郝經的建議,無不一一切中時弊。

一二五八年,蒙哥汗親征南宋,命忽必烈統東道兵。忽必烈立召在鄉侍親的郝經, 隨軍從征,以備顧問。但郝經對這次貿然攻宋是持有異議的,一路上,他多次直言進諫。戰爭失利時,他又從治國之道的高度剖析了出師不利的內在原因,並提出「三道並進」和「先荊後淮、先淮後江」的作戰方略。日後元朝的滅宋之戰便大體遵循了這一戰略思想,證實了郝經的遠見卓識。

一二五九年七月 憲宗蒙哥汗染病死於合州,郝經力諫忽必烈迅速班師,撤兵北歸,亟定大計,穩定社稷人心。一二六零年,忽必烈在開平登基,建元中統。為穩定南部邊界以專心對付阿裡不哥的挑戰,忽必烈決定派郝經為國信使,以翰林侍讀學士的身份,赴宋和議。臨行前,郝經就應行急務草成《便宜新政》十六事條奏。郝經的建策大都事關緊要,切合實際,此後幾年裡逐步得以施行,對推動蒙古政權向傳統中原封建皇朝的過渡起到了積極作用。

出使南宋在當時絕非一樁輕鬆的使命,而郝經也有病在身,所以有人勸他稱疾勿行。然而,面對重任,郝經朗朗答道:「自南北交戰,兵連禍結,由來已久,江淮黎民弱者被俘,壯者死於戰場。我讀書學道三十餘年,對社會沒有多大的益處。我以微弱之軀,蹈赴不測之淵,如果能消弭戰亂,使百萬生靈存活,我的學問才真正有益於天下。」正是出於普濟蒼生的信念,郝經慨然啟行。

郝經一行到達真州(今江蘇儀真)後,被帶到忠勇營,不允許再前進了。忠勇營的布置宛如囚所,日夜有士兵巡邏,郝經從此失去了行動自由。郝經又連連致書南宋皇帝、丞相,極陳和戰利害。但每次上書,如石沉大海,杳無音信。郝經不明其中底細,但也知道和議無望,便多次要求南宋放他們歸國,同樣得不到任何答覆。事實上,郝經之所以被阻於真州,淹留不進,主要原因是因為南宋當朝丞相賈似道為隱瞞他向蒙古乞和,私訂城下之盟,卻偽報大捷的事實,才有意將郝經扣押在中途,不令進退。

郝經被拘留真州期間,經歷了嚴峻的考驗。在漫長的囚禁歲月裡,其手下部屬經不住長期囚禁的折磨,有的鬱悶而死,有的互相鬥毆而死。宋方也多次派人遊說,甚至偽報蒙古內亂的消息,以圖動搖瓦解郝經的意志。但郝經頂住了壓力,始終不為所動,堅定不屈。在嚴密的監管下,郝經不甘寂寞,除上書數十萬言與宋方交涉外,還堅持筆耕不輟,羈押真州十餘年間共撰有《續後漢書》、《易春秋外傳》、《太極演》、《原古錄》、《玉衡貞觀》、《通鑑書法》等著作不下數百卷。

至元十一年(1274)六月,世祖以南宋扣押國使郝經為由,正式詔告天下,發兵滅宋。次年二月,元軍進占建康(今南京)。宋相賈似道震恐,連忙派人禮送郝經歸元。至此,郝經已被扣留了十五年之久,人也變的龍鍾皓首,年老體衰。在北上赴京途中,郝經不幸染病,忽必烈聞訊特派近侍、太醫迎候照拂,及到大都,忽必烈又厚予賞賚,慰勞有加。但郝經終於一病不起,於當年七月病故,終年五十三歲。

身處動盪不安的亂世,卻不甘沉淪,而是勤奮好學,以復興文化、道濟天下為己任,這是多麼可貴的精神境界。鑽研傳統的文化,不是為了謀取世俗的利益,而是為了探索宇宙的真理,這才是真正的智慧。面臨困境,面臨長期的監禁,沒有鬆懈,堅定不屈,堅守信念,不為強權和暴力所動搖,這才是真正的仁人志士。這種精神與氣節必將永遠為後世所讚嘆,必將永遠銘刻在世人的心中。

(《元史•郝經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