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神農氏(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8月30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炎帝神農氏(1),姜姓,母曰女登,有媧氏之女,為少典妃。感神龍而生炎帝(2),人身牛首,長於姜水,因以為姓。火德王,故曰炎帝。以火名官。"郟?)木為耜(4),揉(5)木為耒(6),耒耨(7)之用,以教萬民,故號神農氏。於是作蜡祭,以赭(8)鞭鞭草木,始嘗百草,始有醫藥。又作五弦之瑟。教人日中(9)為市,交易而退,各得其所,遂重八卦為六十四爻。初都陳,後居曲阜,立一百二十年崩,葬長沙。(出自《三皇本紀補史記》)

【注釋】

(1)神農氏:傳說中原始社會人物,古史又稱炎帝、烈山氏。
(2)感神龍而生炎帝 感應神龍之氣而生下炎帝。
(3)"郟ㄒ餱牽?嚎誠鰲?br>(4)耜(音四):犁頭。
(5)揉 (音柔):彎曲。
(6)耒(音磊):犁柄。
(7)耨:除草的農具。
(8)赭(音者):紅褐色。
(9)日中:中午。

【語譯參考】

炎帝神農氏姓姜,他的母親叫女登,是有媧氏的女兒,少典的妃子。因感應神龍之氣而生下炎帝。炎帝的長相是人身牛頭,生長在姜水,所以用姜當作姓。因以火德稱王,所以叫炎帝,且用火來命名官職。砍削木頭做成犁頭,彎曲木頭製成了犁柄,這種農具給耕田除草帶來便利,他就用它來教導天下民眾,所以號稱神農氏。神農氏開始蜡祭,用紅褐色的鞭子鞭打百草,並品嘗知其平毒寒溫之性味,才有醫藥。又製作了五條弦的瑟。在中午時分設置市集,使他們相互交換貨物,然後離開,以各自獲得所需要的物品。神農氏將八卦重迭推演成為六十四卦。

神農氏起初定都於陳,後來遷於曲阜,在位一百二十年去世,埋葬在長沙。

【研析】

炎帝神農氏,他的經歷被人披上許多神異色彩。據稱其母去華陽遊玩時,感神龍而生下他,長得是人身牛首。出生後,三天就會說話,五個月就能爬行,七個月就長牙齒,三歲就知農業之事。

他眼見人口日趨繁多,明白依靠天然產品為生,已不敷所需,所以繼漁獵經濟之後,出現了農業的開創,遂發明了耒耜、斧頭,鋤頭等農具,教民耕種,播種五穀。他又倡行「日中為市」,鼓勵大家互通有無,首辟市場,倡貿易,以提高生活質量,開了經商的先河。還製作了五弦琴來演奏,陶冶了人民的文化生活。

炎帝神農氏的另一貢獻,是他「始嘗百草,始有醫藥」。他踏遍三山五嶽,採集天下異草,用赭鞭逐一抽打,藥草經過鞭撻,無論有毒無毒,或寒或熱,各種性質都會呈露出來。為了進一步辨識藥物的性味和功能,炎帝又親嘗百草,以身試藥,甚至曾經「一日而遇七十毒」。幸虧他的身體據說是玲瓏透明的,從外面就可看清五臟六腑,所以能夠知曉中毒部位,馬上找到解救的方法。他就依據藥草的不同特性,給人療疾,開創了中藥學,用藥草救活了無數人。為紀念他,我國最早一部藥物學即命名為《神農本草經》。

【延伸思考】

1、神話賦以我們無限的想像,請你也創造一篇奇異故事與大家分享。
2、神農氏在農耕、醫藥、製造陶器、紡織、……等各方面貢獻極大,想想如果你是在遠古時代,你會先教導人民哪一項技能?為什麼?
3、社會的演變,人民由採集、漁獵到農業、工商業,及至今日的高科技產業,你認為這其中的變化,有哪些是正面的?又有哪些是負面的?試分析之。

【參考數據】

1.三皇本紀補史記(唐,國子博士,弘文館學士,司馬貞,補撰並注)
2.http://edu.ocac.gov.tw/ocac_ebook/show-chap.asp?chap=100040-001-0014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5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