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王翦有短

一鬥


【正見網2007年08月22日】

王翦領軍攻滅了趙國後,秦始皇問他:「我想派將軍攻取楚國,將軍需要多少人?」王翦說:「非得六十萬人不可。」於是秦始皇調集六十萬人交給王翦,親自送到灞上。出發前,王翦請求許多良田美宅,說:「趁著大王特別器重我的時候,及時給子孫後代置份家產吧。」走到函谷關,王翦又派人回來求請,有人說:「將軍是不是太過份了些?」王翦說:「大王生性多疑,現在把全國的士兵都委託給我,我不多求田宅來表明心跡,大王怎麼會信任我呢?」王翦掃平了楚地,秦始皇尊他為老師。王翦的兒子王賁攻陷了燕國和齊國,父子名聲遠揚。

十幾年後,天下反叛,英雄群起,這時王翦和王賁已經不在世了,秦二世派王翦的孫子王離領軍去趙地平定叛亂,王離把叛軍圍在鉅鹿城中,叛軍說:「王離家世代是名將,秦軍又多,我們恐怕要守不住了。」有個客人說:「可不是這樣的。我聽說將軍世家最多只有興盛兩代,因為他家殺戮的人太多了,後代是要償還的。現在王離已經是第三代了,所以一定要失敗的。」不久,項羽援趙,果然擊破了秦軍,俘虜了王離。

王翦靠武力攻取天下後,身為秦始皇老師,卻不能用仁德來輔佐,導致他的後人受禍,恐怕也應該是這樣的。

(《史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