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伊尹(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9月05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伊尹名阿衡(1)。阿衡欲奸湯而無由(2),乃為有莘氏媵臣(3),負鼎俎(4),以滋味說(5)湯,致(6)於王道。或曰:伊尹處士(7),湯使人聘迎之,五反然後肯往從湯,言素王(8)及九主(9)之事。湯舉任以國政。伊尹去湯適夏。既丑有夏(10),復歸於亳(11)。入自北門,遇女鳩、女房(12),作《女鳩》、《女房》(13)。(出自《史記卷三・殷本紀》)

【注釋】

(1)阿(音?)衡:有人認為伊尹(音引)名摯,阿衡是官名,相當於宰相的官位。
(2)欲奸(音干)湯而無由:想求見商湯,但沒有門路。奸:通「干」,求見的意思。由:道路,門徑。
(3)媵(音映)臣:古代貴族女子出嫁時陪嫁的人(奴婢)。湯的妃子是有莘氏的女兒,所以伊尹自願作陪嫁的男僕以便見湯。
(4)鼎(音頂)俎(音阻):古代烹飪的器具。鼎:用來煮東西的器具,多為圓形三足兩耳。俎:切肉用的砧板。
(5)說(音稅):勸說。
(6)致:送達,這裡有進言的意思。
(7)處士:古代有德才而隱居不出來做官的人。
(8)素王:指遠古帝王。另一說法是指沒有「王」、「皇」等名號,而有王皇之實的德高望重的人,因無名號故稱素王。
(9)九主:指三皇、五帝和大禹。
(10)丑有夏:認為有夏的政治醜惡。丑:以為丑,憎惡。有夏:就是夏。
(11)復歸於亳(音博):伊尹曾到夏任職,見桀倒行逆施,又回到亳。
(12)女鳩(音糾)、女房:湯的兩位賢臣。
(13)《女鳩》、《女房》:已失傳。《集解》引孔安國說:「二篇言所以丑夏而還之意也。」

【語譯參考】

伊尹名叫阿衡。他想求見商湯,但苦於沒有門路,於是就去給有莘氏做陪嫁的男僕,背著烹飪器具去見商湯,用烹調的滋味比喻為政的方法向商湯進言,勸說他實行王道。也有人說:伊尹本是個有才德而不肯做官的人,商湯曾派人以禮去迎接他,前後去請了五次,伊尹才答應出來。他向商湯談論遠古帝王的事跡及九位君主的所做所為。於是商湯提拔他管理國政。伊尹曾經離開商湯到夏桀那裡,他認為夏桀無道,十分憎惡,所以又回到了商都亳。他從北門進城時,遇見了女鳩、女房兩位賢臣,於是寫下《女鳩》、《女房》,述說他離開夏桀重回商都時的心情。

【研析】

伊尹(前1648年-前1549年),名摯,是有莘氏在桑樹林撿到的棄兒,因為他的養母住在伊水邊上,所以以水為氏,尹是右相的意思。雖然他身材短小,面龐不出眾,但足智多謀,聰明異常,志向遠大。他為發展抱負給有莘氏做陪嫁奴隸,到商湯那裡當廚師,再利用向商湯進食機會,分析天下形勢。商湯欣賞他,取消了其奴隸身份,並提拔他。他則勸商湯實行王道,因此受到百姓的愛戴。使他成為商朝初年著名的丞相、政治家。

伊尹總共歷事商湯、外丙、仲壬、太甲、沃丁五代五十餘年,他任丞相期間,整頓吏治,洞察民情,使商朝初年經濟繁榮,政治清明。沃丁八年(前1549年),伊尹逝世,享年100歲。沃丁以天子之禮,將他葬於商湯陵寢旁,表揚他對商朝的貢獻。

縱觀伊尹一生共服事了五位帝王,在歷史上可說空前絕後。商朝初期的帝王能獲得他的輔佐,也是商朝的福運。尤其一開始即勸說商湯要實行王道,效法「素王及九主」,以德來治理天下,就為商朝豎立了良好典範,整個殷商王朝約持續五百年,伊尹的功勞,功不可沒,故死後能享受葬於商湯旁的榮耀。

【延伸思考】

1、伊尹為發展抱負,不惜委身做男僕,以爭取進宮面見商湯。他做到忍,如果是你,會放下身段,如此做嗎?請說明理由。
2、上古時候的人,醫藥不如今天發達,為何卻能如此長壽呢?請說一說你的看法。
3、伊尹從夏桀又回到湯處,可謂擇良木而棲,如果你要幫助一個團體或一個人,你會從哪些方面去考慮,是否值得幫助?

【參考資料】

1.http://sswj.spaces.live.com/Blog/cns!1p5cvN0QZ4XBe2tX70CuA7uw!746.entry 四書五經之路
2.《史記本紀(上)》 司馬遷原著 王利器、張烈等譯註 五南出版社92年12月初版
3.《白話史記》 謝武雄譯 河洛圖書出版社 68年3月出版
4.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C%8A%E5%B0%B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