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專家質疑「藍耳」,我們不可掉以輕心

千載雲


【正見網2007年08月27日】

由於豬肉價格的不斷上漲,好長時間都沒有買豬肉了。這些日子,幾位同事家的孩子高考得中,家中辦喜筵,說豬肉的價格已達到每市斤12元,這還是批發價,如果是零售,肉價會更高一點。我在網上用「豬肉的價格」搜了一下,全國的豬肉形勢基本一樣,都在同步上漲。

豬肉價格一路飆升,與去年同期的價格翻了一番,原因何在?網民們一般分析有三個原因:一個是中國發生的通貨膨脹,導致物價不穩,豬肉價格節節攀升;二是豬飼料價格上漲,養豬成本增高;三是出現了一種神秘的生豬流行病――豬藍耳病。

豬藍耳病席捲大江南北,造成生豬的大量死亡,使豬肉供應短缺,物以稀為貴,這是豬肉價狂漲的重要原因。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先生在今年5月走訪了陝西一個市場,這證明了此次危機的嚴重性,他在陝西表示,解決13億人的吃肉問題還得靠農民。

何為豬藍耳病? 據《農民日報》報導:該病主要表現為繁殖障礙與呼吸道症狀。臨床特徵為:懷孕母豬大批流產、死胎、早產、產弱仔,流產率達30%,嚴重者可達70%―80%;哺乳母豬嚴重缺奶,甚至無奶汁,乳豬10日齡以內死亡率為80%―100%;生長豬和育肥豬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有的豬出現結膜炎,眼瞼和結膜水腫,個別出現球結膜水腫。其結果造成飼料報酬率降低、母豬繁殖率障礙、生長速度下降。

1987年在美國首先報導了豬繁殖與呼吸綜合徵(PRRS),即藍耳病,1989―1990年在亞洲開始流行。上世紀90年代該病傳入我國,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將其列為法定報告動物疫病,中國列為二類動物疫病。

據《農民日報》報導:2006年夏秋之季,中國部分地區發生以高熱為特徵的豬病。最初許多人稱之為「高熱病」。農業部及時組織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獸醫藥品監察所、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中國農科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等單位及有關專家,對「高熱病」開展了流行病學調查、病原分離鑑定、動物試驗等科技攻關。分離到豬繁殖與呼吸綜合徵(即豬藍耳病)病毒變異株。2007年月1月,農業部最終確定「高熱病」即「高致病性藍耳病」。

中國年產生豬五億頭。最近中共農業部新聞發言人表示:中國有26個省出現高致病性的豬藍耳病,共有病豬25萬7千頭,病死6萬8千頭,撲殺17萬5千頭。一位四川的農民說,這一波病毒傳染速度之快,從一村傳至另一村,從未看過類似情況,竟無一倖免。廣東的一居民說,早在今年2月疫情就已經爆發,受感染的豬身上會出血,然後死去。

出現如此嚴重豬疫,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張仲秋表示,高致病性豬藍耳病不會像SARS一樣對人造成危害。但國外有專家質疑這種病根本就不是藍耳病,而有可能是更重的疫情。
  
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in England)獸醫學教授邁克奧利斯特(Steven McOrist)說,「藍耳病會讓豬生病,但是通常不會致死。他們(中共)迄今為止拿出的證據沒法下結論」。總部設在巴黎的國際獸醫組織稱,中國方面拒絕給該組織的實驗室提供病畜組織樣品。

疫情如此嚴重,我問了幾位中小學學教師,他們竟然毫不知情,不明白豬藍耳病為「何物」,也沒有聽說過這種病。本人也是突破網絡封鎖,在國外網上看到的關於所謂「豬藍耳病」的嚴重報導,才在國內網上搜尋。

中共一向「以穩定壓倒一切」,其「穩定」的並不是人民的健康,人民的安定,而是中共政權。為了所謂的「穩定」,很可能像幾年前隱瞞SARS一樣隱瞞豬瘟疫情,如果中共能肯定是對人的健康沒有影響的豬藍耳病,為何拒絕向國際獸醫組織提供病畜組織樣品?自己心中坦蕩,為何拒絕國際合作?

豬肉是國人主要的肉食來源,自從四川豬怪病過後,人們對豬疫的防患意識很差,因為國內媒體都由中共掌控,為了所謂的「穩定」,這樣影響穩定的報導沒有上級的層層審批是不能見報的,這樣自然剝奪了老百姓的知情權。即使讓老百姓有了知情權,那時也為時過晚,就像過去的SARS疫情一樣,直到疫情發展到不能再掩蓋的時候,才讓老百姓知道。

如果豬所患不是藍耳病,而是對人身體有危害的更嚴重的不明情疫,那事情就嚴重了。中共不為人民負責,我們得向自己負責,不要輕信中共「不會傳染給人類」的謊言。一旦有危急疫情出現,對人民的健康造成影響,立即網上曝光,以引起國際關注。生命可貴,我們決不可掉以輕心,我們關心自己的同時,也要關心更多的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