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財富並不意味著健康

周正


【正見網2005年08月01日】

據《新科學家》雜誌2005年7月22日報導,一項歐洲的研究表明,家庭富有而且受教育好的孩子未必就比貧窮的孩子更健康。文章中指出,健康程度不只是涉及到收入,也與文化及社會生活習慣有關係。[1]

研究人員調查了歐洲幾個國家中的3000多名兒童:丹麥、愛沙尼亞、和葡萄牙。這些兒童介於9到15歲。在這項為期3年的研究中,研究人員記錄了兒童父母的受教育程序及收入情況,並對其多項健康指標進行了檢測。

結果發現,在愛沙尼亞及葡萄牙這兩個歐洲貧窮的國家中,健康最不好的孩子來自於那些收入較高,而且受教育程度也較高的家庭中。

研究人員Debbie Lawlor表示,愛沙尼亞及葡萄牙都是比較貧窮的國家,正處於農村經濟向市場經濟轉型。她進一步介紹說,由於一些人剛剛富起來,所以他們開始追求所謂的「現代」時尚,比如吃一些營養不健全的快餐、即使短途也要開車而非走路,等等。這種飲食與生活習慣不利於健康。

文章中還指出,類似的事情在中國和印度也在發生。

《紐約時報》2003年2月18日報導,儘管人們在醫療保健上的花費差異很大,但在效果上卻相似。換句話說,在醫療保健上多花錢並不能給人們帶來健康狀況的好轉。[2]

其實求諸人不如求諸已。做人守本份,從善如流,也許可以益壽延年。

參考資料

1.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ns?id=dn7712
2.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2/23/20534.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