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鍛練對身體健康的利與弊

周正


【正見網2004年11月27日】

人人都想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因此各種各樣的體育鍛練方法也就倍受青睞。然而,許多容易令人忽視的問題也隨之而來。據《紐約時報》2004年11月16日報導,常愛體育鍛練的人都知道那種肌肉疼痛和僵硬的感覺。這種感覺會在劇烈活動比如猛跑、難度大的舉重、或第一天回到滑雪場等之後的一天後出現。

科學家們把它稱為延遲性肌肉酸痛 (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運動員也認為這是個麻煩事,因為在這種情況下,即便是很簡單的下樓梯也會造成持續疼痛。如果疼痛很嚴重的話,可能原計劃的下一次鍛練無法進行、或是很長時間不能去滑雪。

報導中說,由於時間上的延遲,很多人沒有意識到這種肌肉酸痛是由先前鍛練引起的。紐約大學醫學院的運動醫學專家Gary Wadler教授說,有時病人會因此而給他打電話諮詢--他們還誤以為自己感染了某種病毒呢?

目前沒有人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這種肌肉酸痛。很多科學家認為,當人們在活動時,尤其是開始一項新的活動時,會造成肌肉在微觀上的拉傷。這會導致後來的肌肉酸痛。

報導還說,有些鍛練活動幾乎百分之百的會造成延遲性肌肉酸痛,比如跑步、長途步行、在山上滑雪等。醫學專家認為馬拉松等持久性運動、缺水、或在高溫下鍛練更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

現在還沒有什麼好辦法來對付肌肉酸痛。據2004年9月份發表在《美國運動醫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上的研究指出,拉伸或按摩也不能減輕酸痛。許多人則用消炎藥來對待。麻省大學(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的 Priscilla Clarkson教授表示這些藥對減少酸痛的效果並不好。

有時醫生還會用COX-2抑制劑等止痛藥來對付短期的肌肉酸痛。這些藥本來是用於關節炎的,而且近來發現副作用很大。今年9月份一些該類藥物因增加心臟病及中風等患病率而撤出市場。剩下的此類藥物還在觀察中。

除了肌肉酸痛之外,許多運動員因常年從事於劇烈活動,身體多處損傷,有時甚至未老先衰。而且,儘管人們由於適度的體育鍛練對預防感冒等有一定效果,但對於癌症、帕金森等併發症卻並不能倖免。

隨著人們對體育鍛練利與弊的進一步認識,許多人也開始嘗試其它的健身方法,比如氣功、太極等等。這種活動要求強度不高,因此老少皆宜。

氣功健身的另一好處是,它重視身心和諧,強調重德,因此與人與社會都會帶來益處。

在西方,近年來的一些發現揭示了精神與身體健康之間的密切關係,主流社會也開始重視這一領域。比如美國《時代》雜誌在2003年1月20日出了一期特刊,題為「精神對身體健康的影響作用」;同年的7月27日又出一期,題為「打坐冥想」。《新聞週刊》(Newsweek) 在2003年11月10日出版了一期特刊,討論信仰與身體健康的關係;而2004年9月27日出版的一期專刊中,則著重介紹了關於身心健康的新認識。

參考資料

Work Out Now, Ache Later: How Your Muscles Pay You Back
http://www.nytimes.com/2004/11/16/health/nutrition/16sore.html?pagewanted=all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4/10/11/29452.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