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細菌的抗藥性看人的健康與自然的關係

周正


【正見網2006年10月23日】

據路透社2006年10月19日報導,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日前要求各處醫院能夠加大力度來對付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superbug)。 其原因是這些「超級細菌」對人類的危害越來越大。

據CDC介紹,每年在美國醫院因感染有大約9萬人喪生,這會造成45億美元的損失。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個是由於細菌不斷變化,從而常用的抗菌素無效,所以也就變得的不易對付。

CDC舉例說,在1972年一種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的細菌中只有2%的有抗藥性;而在2004年,這一數字上升到63%。 其結果中,有時細菌感染達到無藥可治的程度。因為越來越多的細菌對抗生素有抵製作用,甚至是一些新型的抗生素比如Methicillin。

事實上,這一問題並不局限於美國。早在2004年,英國就有一千多人因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感染,而Methicillin無濟於事最後喪生。

類似的情況流感病毒中也存在。路透社2006年10月19日報導,美國今年將有1億1千多萬劑流感疫苗提供給免疫使用。據估計,每年美國大約有3萬6千人因流感住院,而且大約20萬人住院。在全球範圍內每年則大約有25萬到50萬人因流感喪生。就像細菌一樣,流感病毒每年也會演變。所以使得疫苗不得不每年更新。

總起來說,固然抗生素的使用能殺死一些病菌,緩一時之急。但副作用的產生、以及抗藥性病菌的出現,也使公眾及醫學研究人員對此應接不蔡。

從這裡我們也能看出人與自然的關係其實很微妙。因為科技的發展,在不斷的改變著的我們周圍的環境,同樣也會反過來給我們自身造成影響。

這一點很多方面都可以看出來。比如說,許多人都知道現代社會中有許多垃圾食品、垃圾飲料,對人體有許多不良影響。《紐約時報》2006年10月17日的一篇文章中報導說,上了年紀的婦女飲用可樂太多的話,容易導致骨質疏鬆,從而導致骨折。而且不管是一般的可樂、無糖可樂、還是無咖啡因的可樂。研究還發現,可樂喝的越多,骨質疏鬆也就越嚴重。相比之下,其它的飲料則沒有這種不良後果。

不久前《紐約時報》的一篇文章中也報導了兒童身體發育早熟的情況。近幾十年間許多國家都出現了這種情況。原因是多方面的,可能是藥物、化妝品、或環境中工業品的污染。當然還有一點不容忽視,就是現在在媒體社會等各方面的影響下,兒童的思想不再象過去那樣單純,開始過早的成人化。由於心理和身體間的互相影響,從而出現與年齡不相符的身心反映。

對付抗藥性病菌,一種辦法是不斷的研製新抗生素,這樣做當然病菌也會不斷演變,所以人與病菌、病毒不斷的抗爭下去;另一種辦法就是用中醫等方式來治療;當然還有最好的一種辦法就是能夠增強自身對疾病的抵禦能力,比如通過健身、打坐等等。

如果我們能夠善待自然的話,許多社會問題、環境問題也會容易解決,其實我們也就是在善待自己。

參考資料

Step up the superbug battle, CDC tells hospitals: http://www.cnn.com/2006/HEALTH/10/19/superbugs.reut/
U.S. to get 115 million flu vaccines this year, CDC says: http://www.cnn.com/2006/HEALTH/10/19/flu.vaccine.reut/
Consequences: Cola Linked to Low Bone Density in Older Women: http://www.nytimes.com/2006/10/17/health/17cola.html
Preschool Puberty, and a Search for the Causes: http://www.nytimes.com/2006/10/17/science/17puberty.html?ref=science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