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探秘(20):車遲國鬥法

船漿


【正見網2007年09月04日】

接下來車遲國鬥法也是一段很有意思的故事。

車遲國三位國師,都會一些法術,在普通人看來,簡直是太不可思議了。申公豹也能把頭割下來再重新長上,比乾的心被挖了還能一直走出城門,這些奇異的生命現象,在現代醫學來說簡直就是不可能。但是這些法術,在孫悟空面前,結果都不堪一擊,根本無法相提並論。

人開始修煉,有的就會出現一些所謂的「特異功能」,這是比較多的,但這只是初期層次比較低的東西,只能在一定層次中發揮一點作用,但是到了更高的層次就不管用了,這是物質的層次特性所限定的。而「神通」則不同,真的是法力無邊。「特異功能」在「神通」面前,不過是小兒科而已。有的人並沒有什麼功能或神通,但是層次很高,小氣功師在他面前發出的功能就像「泥牛入海」。所以對於修煉人來說,千萬不要去追求「特異功能」,那是修煉道路上的「路邊野花」。最終功成圓滿,超脫苦海,才是修煉的真正目標。

在西遊記中多次出現「呼風喚雨」,都是各路神仙在控制。據說,前些年某位著名的大氣功師做了一個表演,可以讓雨整整齊齊的下在一個籃球場裡。是啊,人頭頂上的這片天空,到底有多少人類無法知曉的天機啊,真正的「自然規律」到底是什麼?

車遲國遭的災,烏雞國國王受的難,都是因為他們做了壞事而得到的報應。這也屬於佛教中講的因果報應。人盲目迷信科技,不敬鬼神,道德敗壞,這樣下去的話,怎麼可能會迎來「美好的明天」呢?

車遲國的「佛道之爭」,在歷史上也曾真實存在的,所以後人有時會把佛、道當作兩個門派一樣進行比較,還討論玉皇大帝是哪一家的。

其實佛道之爭有著非常深的背景,低層次的修煉人都無法知曉,其實都是為了能夠在歷史的關鍵時期能夠做好事,從而得到宇宙中的巨大榮耀。這絕不是表面上的人間的爭鬥。

在西遊記中,太白金星也幫助了和尚,各位天神也沒有因為三個「大仙」是道家的就一味庇護。天神維護的是宇宙法則,不是人間的宗教。這是普通人容易搞錯的地方。

孫悟空放走500和尚時,為了保護他們,給他們每人一根毫毛,危險時只要呼喊「齊天大聖」,自然能有保護。

這種情況在修煉界來說是很容易理解的。時空的結構是非常複雜的,人體的結構也是非常複雜,不象現代醫學所說的那樣簡單,在不同的時空中的存在形式是非常複雜的。修煉人達到一定層次的時候,會產生「法身」,可以同時在不同地方顯現。層次越高、法力越高,法身數量也會越多。佛家要普渡眾生,要同時看護眾多的弟子,是完全能做得到的。

呼喚名字、念咒語等,這些確實會產生一定的作用。我們這裡不是說那些小道中的小法術。佛教淨土宗主要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其實就是一句大咒語,就會產生作用。現在這個時期還有更厲害的五字、九字的「真言」,能夠祛病健身、逢凶化吉,甚至起死回生,真的是法力無邊。具體的不能再說了。大家如果知道了,一定要珍惜。這些在修煉界來說其實是很容易理解的,一點都不「玄」。

通天河的水勢非常大。從《西遊記》中的字面看,這是修煉中的「水」的變化,修煉者身體中的物質不斷發生著改變。如佛所說,「一粒沙裡有三千大千世界」,那麼人的身體中,又是一個多麼廣闊的空間呢。那麼人身體中的「水」,象通天河一樣望不到邊,也就容易理解了。

(讀者推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