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探秘(11):觀音第一次幫取經人收服妖精

船漿


【正見網2007年08月26日】

觀音第一次幫取經人收服妖精

在以後的多次魔難中,觀音或者其他神仙會來幫忙。在修煉過程中這是真實情況,當人遇到魔難、危險時,特別是對於外面的邪魔的干擾和破壞,如果修煉人仍然能夠堅守正念,絕不妥協,那麼就會有神助。修煉人自身的能力暫時還是很有限的,僅靠修煉人自己是不能解決所有問題的,但是人一開始真正的修煉,那麼就會有上師的看護,必要時上師之外還有其他的神來幫助。不過這只是局限在真正的修煉人身上。

修煉人的整個修煉過程,都離不開上師,有的還會有其他的上師、神的幫助,根本不是修煉人靠自己的什麼意念、手法就可以功成圓滿的,關鍵是堅定自己的心。

收豬八戒

接下來是收豬八戒。

釋迦牟尼傳出的法門主要就是「戒、定、慧」,首先就是戒,佛教有不少戒律,最基本的是五戒:戒殺、戒盜、戒淫、戒妄語、戒飲酒。這幾條已經是最少的了。佛教原始的戒律,都是有背後的道理,都是很重大的問題,是保證修煉人在修煉的道路上不要犯錯誤,不要給修煉再增加障礙。即使是普通人,也應該考慮考慮,這可是宇宙中無比偉大、神聖的佛給人提出的基本要求。這裡沒法逐一解釋其背後的複雜關係。

不知大家注意到沒有,這裡沒有戒吃肉,因為吃肉和殺生在本質上是不同的,在原始佛教中的五葷是指「蔥、韭、蒜、芥、辣椒」,都是刺激性比較強的食物。

豬八戒的情況代表著一批修煉人的情況。

一邊想著修煉得正果的美好,一邊還顧著眼前的利益,這是腳踩兩隻船。老子所說「中士聞道,若存若亡」,就是指的這種人。《紅樓夢》中的好了歌,其實也是同樣的道理,「好即是了,了即是好」,修煉界有句名言「常人有常人所追求的,我們不追求;常人有的,我們也不稀罕;而我們有的,常人想要也要不到。」(《轉法輪》) 普通氣功和真正修煉還是有很大差距的,充其量,也只能算是修煉剛剛起步,所以大家不要用在普通氣功中看到的情況就當作是修煉界的情況。普通人練氣功,其實和做體操差別不大,除非按照那些大氣功師的要求,同時修心,那樣其實就在修煉中了。

(讀者推薦)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98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