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探秘(5):唐僧受唐王之命取經

船槳


【正見網2007年08月20日】

唐僧接受了唐王取經之命,準備出發。

在法門寺中,寺中僧人都來勸,前途艱險,不知所終。是啊,雖然世人都曉神仙好,但真正堅信的又有幾人。別看大家平時也都拜佛念經,其實真正信的又有多少人?所以修煉的第一步,就要堅定正信,做好吃苦的準備。佛教中講「信、願、行」,首先就是信,所謂「信則有,不信則無」,或者是「心誠則靈」這類說法,其實是非常重要的,直接反映出人的悟性如何。悟性好,信則靈,就更加堅信,悟性不好,不信則無,就更不信。所以談到修煉的事情,往往是兩極分化很明顯。老子講「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

當一個人開始修煉的時候,會有很多「好心」人來勸你,因為那確實是非常艱苦的,眼前的名、利、舒適的生活都要放棄,愚公移山故事中的「河曲智叟」就是這一類的「好心人」,自認為很聰明,得到了眼前的利益,但其實是傻,失去了得到大智慧、大自在的機會。所以在「智慧」面前,「聰明」實在是不值一提的。在修煉人看來,聰明人其實過得很累、很辛苦,很不值。

像唐僧這樣大根基之人,這種干擾當然起不了什麼作用。於是踏上了取經之路。

唐僧帶著兩個隨從出發了。

一開始就遇到了妖怪,結果兩個隨從被吃了。唐僧因「本性圓明」沒有被吃,後被太白星搭救了出來。

修煉從一開始就會面臨考驗。首先就是要自己堅定不移。同樣是走在去西天路上的人,兩個隨從只是普通人,只是跟著走路的,不是真正的修煉人。這樣的人沒有抱著堅定、明確的修煉願望,卻有著修煉的形式,其實這是更加危險的,這真的是不能開玩笑的。有的幾個師父維護一個徒弟,有的一個師父只管一個徒弟,有的師父能帶幾個徒弟,是很不容易的,只有擁有巨大法力的上師,才可能真的做到普渡眾生,否則就是不負責任。當一個修煉者真正能夠堅定信念的時候,在修煉中遇到妖魔,那麼自然就會有神的幫助,能夠逢凶化吉。所以越是堅定的,越不用擔心危險,也就越堅定,越是不堅定的,麻煩和危險越多,就可能越是難以堅定。這就叫考驗。現在一些氣功師,明擺著就是不負責任,教人家一些形式上的東西,但是沒有教人家如何樹立正信。如果人學了,可能反而會帶來更大的麻煩。真正的修煉,決不是像普通氣功那樣表面的東西。所以有些正法門氣功,為了避免出現問題,在氣功中只是教了人一些動作形式,沒有教給真正修煉的內涵,和體操差不多。

這裡還有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普通人剛剛開始修煉就會遇到妖魔,在氣功中就有很多這種情況,在歷史上也有很多此類的記載,就是普通人被一些有靈性的動物所附體,控制人的思想行為,破壞人的修煉,而且純粹是害人。如果修練人遇到了這種問題將非常麻煩。當然了,只要修煉人能夠保持「本性圓明」就不怕,遇到麻煩的人都是自己有問題,有的還專門學動物練功。動物如果成精,也是有一定能力的,《封神演義》中的狐狸精,就能禍亂了整個天下。

人剛開始修煉的時候,層次是比較低的,所以遇到的妖魔也是層次比較低的,普通的正神就可以幫助解決。但是以後隨著修煉者層次的提高,遇到的妖魔也會越來越高。兩者是相輔相成的。

(讀者推薦)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95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