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探秘(4):觀音尋訪取經人與唐王派唐僧取經

船槳


【正見網2007年08月19日】

觀音東土尋訪取經人

為什麼要向東土傳佛法?如來是這樣說的:「但那南贍部洲者,貪淫樂禍,多殺多爭,正所謂口舌凶場,是非惡海。我今有三藏真經,可以勸人為善。」所以說,社會中的正教,都應該有這樣的作用,就是維持人類的道德水準,勸人向善。這也是在現實社會中對各種信仰判斷正邪的基本標準。如來所說的情況,還真是挺現實的。

觀音一路遇上了以後的沙和尚、豬八戒、白龍馬、孫悟空,這些都不是普通人,都是犯了罪被貶、被罰的。這裡面其實蘊涵著巨大的天機。在八仙的故事中,鐵拐李原來的肉身被燒掉了,他的元神就只好依託於一個死了的乞丐的肉身。所以人的形和神是兩回事,生生世世輪迴的是人的神,這個肉體只是形。釋迦摩尼圓寂時也是扔掉了這個臭皮囊,神走了。所以真正的人是人的元神。那麼人的元神從哪裡來?是從天上來。說人都是有罪的,也許就是指人是在天上犯了罪才被貶到凡間輪迴中轉成人的。所有正教,都告訴人要返本歸真,返回到先天、回自己真正的家。

我們中國有個成語「形神兼備」,其實也是從修煉界來的。朱熹在《周易》序中也寫到:形一受其生,神一發其智。不過現代醫學可解釋不了,連中醫的經絡都說不清楚,目前的科學其實是很低能的。

唐王派唐僧取經

西遊記接著就開始講唐王為什麼要派唐僧取經的緣由了。

其實這一切都起因於一個算命先生,書中說他是袁天罡的叔叔。這個袁天罡可是中國歷史上的名人,他和李淳風合著了著名的預言《推背圖》,預言了中國歷史上直至今天眾多的重大歷史事件,他還向唐王指出其後宮中有武姓女子將來要篡奪李家天下,李世民為此要將後宮殺盡。但是袁天罡勸說,既然天意如此,如果現在殺了,將來此人年輕,殺心會重,如果不殺,到時候年老會心存惻隱。所以最後李世民就放棄了。

這裡要順便評論一下算命。現在許多人喜歡算命,都希望了解自己的未來。其實在讓人算的時候,就已經在心底默默的承認了宿命。大家想想,如果命運不是固定的,是隨機的,那麼怎麼可能推算得出來呢?所以只要能推算,就肯定存在規律性的東西,也就是宿命。孫猴子能看前500年和後500年,直接看比算命更是厲害多了,在氣功界把這種功能稱為宿命通,在佛教中大概對應法眼通的層次。

許多人用《易經》算命。在《周易》序中朱熹這樣講: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與鬼神合其吉凶,然後可以謂之知易。所以真正能算得準的人,必然都有些特殊之處,不是表面的易理可以解釋的。這個八卦理論,還直接指引過科學家的研究方向。真正的科學家,是不怕面對挑戰的,只有那些狹隘、保守之人,才把這些一概說成是迷信,還扣上一個「封建」的帽子。

龍王與算命之人打賭,結果因此而犯了天條,沒有遵守行雲布雨的旨意,要處斬。看來人間的一切所謂自然現象,也未必都是自然的,只是人不知道而已。

算命人給龍王指了一條生路,求李世民攔住負責執刑的魏徵。李世民雖然盡了力,但是龍王還是被魏徵在夢中斬了。看來「夢」這個東西也不是那麼簡單的,有的夢(不是所有的夢)與修煉界所說的「神遊」是很相似的。

因此龍王告了李世民一狀,所以才引出了唐王游地府一段。在這段當中,對陰曹地府的情形做了大致的介紹,非常形像。其實在講究輪迴的宗教中,都有相關的描述,在很多的故事當中,特別是在民間,都有對陰間、鬼等的描述。其實在修煉界,這根本沒有什麼新鮮的,是很平常的事,就是物質存在,沒有什麼值得討論的。其中關於陰間與陽世的一些因果轉換關係,其實很值得人思考。

其中還提到了中國民俗中的門神的來歷。以前門神還真的管用,不過現在就不好說了。

唐王從地府回來,要召開超度法會。這裡可以多談一下超度的問題,其實就是超度那些沒有到天壽就死了的生命。所以歷來正教都強調不能殺生,而且是極其嚴格。 被殺的生命如果得不到超度,就是所謂的孤魂野鬼,非常的痛苦,也就非常的仇恨殺生者,就會在以後給殺生者帶來很大的惡報。如果有什麼教派,鼓勵殺生,或者說可以有條件的殺生,這些肯定都是邪的,毫無疑問。如果殺生產生了很大的冤情,那麼可能被報應的就不只是直接殺生的一個人,而是一方人。草菅人命者必有惡報。

接下來觀音就要指點金禪子去取經了。這裡有不少值得說道的。

佛家講輪迴轉世,這唐僧就是金禪子轉世。這方面在唐王游地府前後幾回中,已經是大量的說明了。國內外的科學界也對瀕死現象做過大量研究,許多大難不死的人 都描述了他們在被認為「瀕死」狀態時的體驗,都是大同小異,與各種故事中所描述的都非常近似。而且這種輪迴,不只是人的輪迴,只要是三界內的生命,包括神、鬼都會輪迴,所以佛家講要跳出三界外才能真正超脫苦海,不墮輪迴,真正得大自在。

觀音賣袈裟、法杖,無緣的賣7000兩,有緣的可以相送。佛、道其實都是講緣分的。所以說佛度有緣人。這種緣分會在生生世世的輪迴中發生變化。只要人的心中還有佛性,還有向善的念頭,就還有機會。有故事說,如來佛看到地獄之中有人喊救命,此人生前曾救過一隻蜘蛛,於是就放下一根蜘蛛絲讓那人往上爬。這就是緣分的體現。緣也分善緣和惡緣。其實人和人之間就這點事情,無非是因果輪報而已。

小乘佛教修羅漢,只信仰釋迦摩尼佛,求得自身解脫,大乘佛教目標更高,而且是多佛的信仰。這並非是說大乘比小乘好。只要能修成正果,都好。否則的話,就算你信的是大乘佛教,但達不到要求,也是修不高的。佛教發展到今天,實在是太變異了。這個教已經很世俗化、政治化了,不要說教人修煉,連勸人向善都很難了。真是可悲啊!佛教中對末法時期的佛法敗壞其實早有說明了,是釋迦摩尼和魔對話的形式。

觀音顯像給唐王等人,這種情況是很少的。因為神認為,一般人不配看到神,只有特殊的人,根基好的、修煉中的,或者有特別來歷的,才可以看到一點。所以大多數人是不讓看的。許多不信神的人都說,讓我看見我才信。其實不改變自己的思想,不贖自己的罪,是不配看到神的。結果越是差一些的人,越是看不到,就越不悟,越不信,進入了一個惡性循環。這樣的人大都自以為是,其實是很可憐的。

如果一定把西遊當作一個項目的話,這個項目到此才剛剛啟動。前面都是介紹一些項目背景、假設前提和限制條件。這個項目中,唐僧只是個執行者,他自己並不知道整個過程的安排,這個計劃是如來佛和觀音定的。真正的修煉者都是上師給安排修煉道路的,修煉者自己反而要無所求才行。

(讀者推薦)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95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