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探秘(8):六個攔路賊

船槳


【正見網2007年08月23日】

孫悟空從五行山被放出來後,首次保護唐僧就是打死了六個攔路賊。這六個賊的名字就是「眼、耳、鼻、舌、身、意」,正是修煉界平常說的六賊,這是修煉剛剛起步時就要解決的問題,所以在以前許多的普通氣功中也經常能夠聽到這些說法。

人會受到後天環境的影響,這些影響都是越來越墮落的,這是宇宙「成、住、壞」的規律。人加強自身的正念,消滅來自這六賊的干擾,明心見性。唐僧在初期當然不如悟空明白,反而埋怨悟空殺生。人間的理就是這樣顛倒是非。

所以觀音菩薩送來金箍並賜緊箍咒,讓師徒能夠互相幫助,悟空能夠明白真相,不被假象所迷,唐僧則堅定不移,能持之以恆。

有不少人同情孫悟空,覺得那麼大本事卻被一個什麼能耐都沒有的唐僧給制服,實在是不公平。其實這是對孫悟空的大慈悲啊!因為只有修成正果,才是生命真正的歸宿。沒有神眷顧的生命,其實才是最可憐的,至於那些根本不信神的生命,則是極其可悲的。

有人開玩笑說,孫悟空有那麼大的本領,直接到靈山拿來真經不就行了,何必找個肉眼凡胎的唐僧呢?其實這就是修煉。沒有唐僧西天取經的這個過程,沒有一路上的魔難和考驗,就無法修成正果,也就取不到真經。孫悟空更不可能背上唐僧飛到西天,因為人的身體是三界內的物質構成的,無法進入三界以外,那是不同物質構成的空間。據說,煉功其實就是一個極其玄妙的物質轉換的過程,現在的科學根本就望塵莫及。

(讀者推薦)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96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