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探秘(6):唐僧遇鎮山太保

船槳


【正見網2007年08月21日】

唐僧接著又遇到了鎮山太保。

人修煉從一開始就是危機四伏,真的是不容易啊。

唐僧在一人家用飯,堅決不吃葷。現在吃素已經是佛教的常規了。不過這裡也可以看出,僅僅吃素是達不到目地的,否則唐僧也用不著去西天了。在原始佛教中,葷所指的是「蔥、韭、蒜、芥」,不是肉。這一點其實很多人都知道,搞不清楚後來怎麼變成是指肉了。

唐僧為這家人做了超度法事,這個超度的問題在前面已經提過了,有些事情雖然不能被人認識和接受,包括託夢,但並不意味著它不存在,有的人就確實有過這樣的經歷。

在一些版本中,在這回裡的人看到唐僧做法事很有效果,於是勸唐僧不用冒險向西了,向東回長安,作個法師安安穩穩已經很好了。這再次是對唐僧的考驗,一邊是困難重重,另一邊則是舒舒服服,就看你選擇什麼。作為修煉者,選擇非常重要,要看是否堅定。

唐僧根基很好,這點誘惑根本不起作用,於是繼續向西。不過很快就到了大唐的邊界,再向前就將走入新的階段。人就幫不上忙了。這在修煉界可以看作是走出了普通人的層次,開始進入真正的修煉了。

大家經常說唐僧師徒四人,其實這是錯的。大家都忘了白龍馬,這是菩薩安排的白龍變的。什麼是眾生平等啊,不只是說人,眾生指所有的生命,用輪迴的觀點看,今生是人,下一世也許是動物,也許是植物,也許就托生個石頭。眾生在宇宙法理面前都是平等的,人間的名利地位到時候是不起任何作用的。據說到了法眼通的層次,用特異功能看所有東西都是有生命的,石頭、樹都是活的。

關於這師徒幾人,有的認為這其實不是象普通人想像的是獨立的幾個人,而是一個人的幾個元神。前面提到,人真正的自己是人的主元神,肉身只是一件衣服。據說,人除了有主元神,還有副元神,一個人可能有不只一個副元神,副元神和主元神之間都是相互獨立的個體,副元神常常比主元神明白、有本事,但都要聽主元神的。普通人是無法想像的,但是對於修煉人來說,有時是可以感受到的。人有時莫名其妙的做的一些非常好的事情,就可能是副元神幫著做的。

在《西遊記》中也有把孫猴子和白龍馬比喻成為「心猿意馬」,不知兩者的因果關係到底如何。但有一點是對的,就是修煉人必須關注自己的「心、意」,他們是很難控制的,就像「猿、馬」一樣不好管束。說到底,修煉最關鍵的就是首先要管好自己的思想,要有正信,要去除那些不好的思想,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

(讀者推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