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探秘(13):四聖試禪心

船槳


【正見網2007年08月28日】

修煉人必須破除對人世間名利情的執著。四聖試禪心說的就是這個。

修煉界總是說一句話,在人世間就如同住店,小住幾日就走,各奔東西,沒什麼值得留戀的。仔細推敲一下,還真是如此。佛教講輪迴,名、利都是不會帶著走的。這一世的親人、仇人,都是緣分化來的,一閉眼各走各的路,誰也代替不了誰。明白了人生的真正規律,明白了如何在更長的生命歷史中獲得永生和真正的幸福, 能夠洞悉宇宙的真諦,對於人世間的種種煩惱自然就能看淡,還有什麼好爭的呢?這是基於對法理的認識,不是能裝得出來的。南柯一夢,從人看螞蟻很渺小,那麼從神看人又會怎麼樣呢?在茫茫宇宙之中,人的一生,是多麼的渺小和短暫啊。

四聖試禪心,還反映了修煉中的一種情況,就是有些考驗,不是魔的干擾,而是神有意安排的。所以對於修煉人來說,沒有什麼偶然的事情,要時刻牢記自己是修煉人,勇猛精進。

另外,如果有在團隊中要裁掉誰的想法,就大錯特錯了。

用項目管理的話來說,項目必須滿足目標的要求。如果把取經當作一個項目,那麼這個項目的目標大家就可能理解得片面了。其目標不僅要到靈山取得真經,帶回給大唐王朝,同時還要在這個過程中,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和小白龍,都要功成圓滿,得到正果。取經是一種故事情節的需要,修煉得正果才是根本目地。

無論裁掉誰,都意味著滿足不了項目目標。

(讀者推薦)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99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