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探秘(15):三打白骨精

船漿


【正見網2007年08月30日】

接下來就是著名的三打白骨精。這個故事在文革期間被大大的利用了一番,我們這裡可不會那樣去影射什麼。

前面提到過,人的元神才是真正的人自己,輪迴中轉生成什麼,男女老幼,以及後天形成的觀念,其實都不是這個人的本來面目,返本歸真就是要返回先天真正的自我。三打白骨精,就是要修煉人真正認識到這個道理,不被世間的人情所迷惑。人的年齡、性別、身材、容貌、國籍、語言、能力、愛好、生活習慣等等,都不是這個人真正的自己。所以這些屬性是人看人的屬性,而不是神看人的屬性,宗教中總是說人世間都是假象,其實也包括這方面的問題。修煉人只有通過正悟,才能破除這些假象。

另外這裡還有一個主元神和副元神的關係。前面提到一種解釋,就是唐僧代表人的主元神,徒弟們都是副元神。有時副元神也會起作用,做出一些好事來,但是主元神不明白,還是用人世間的反理來評價,分不清善惡,結果把悟空趕走了。人破迷總是很難的,只有到了開悟的時候,才會真相大顯,那時就是覺悟了的人,就是佛。

(讀者推薦)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00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