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下蛋還債的故事

代粒子


【正見網2007年09月09日】

很久以前,在大陸東北的一個小山村裡,住著這樣兩戶人家,弟弟家住在東院,姐姐家住在西院,兩家只有一牆之隔。弟弟家窮,有時吃了上頓沒下頓。姐姐家雖然說不上大富大貴,但是不愁吃不愁穿,豐衣足食。

這一年的端午節,弟弟家的糧缸又空了,弟弟又打發孩子上姐姐家去借糧。正巧,姐姐正在磨房裡磨麵,於是拿起細鑼滿滿的裝了一鑼面,讓孩子端回去了。

轉眼到了麥收季節,弟弟家的麥子收成還算不錯,弟弟打算還給借的姐姐家的面。弟弟想,反正姐姐家也不缺這點東西,還面只是走走形式,於是就把那個鑼子反過來,用底子裝了淺淺的一層,表面看象是滿滿的,就打發孩子給姐姐送了去。當然姐姐是不會計較的,姐姐壓根兒就沒有打算向弟弟要,事情就這樣過去了。

有一天,弟弟得了急症死了。弟弟忽忽悠悠醒來時,卻發現自己成了姐姐家裡那隻大母雞呵護下的那一群小雞中的一隻小母雞。這隻小母雞對前生的一切,記的清清楚楚。它知道,上一生當人時欠下姐姐的,這一生當雞時都得還。

小母雞漸漸長大了,有一天它要下蛋了。它心裡想,這回我可不能虧姐姐了,我一定下大蛋回報姐姐。它憋呀憋的,一心想讓蛋再長大點,再長大點,直到憋的冠子通紅通紅的,實在憋不住了,一枚大蛋落到了雞窩的稻草上。這隻母雞回頭一看,嗬,個挺大。

這隻母雞高興的跑到姐姐面前,煽動著翅膀高叫著:「個挺大,個挺大。」那意思就是告訴姐姐,這回我可沒有虧你的。

據說,從此以後,在母雞中就形成了一個傳統,下了蛋以後總要跑到主人面前左一聲,又一聲的高叫著:「個挺大,個挺大。」

就這樣,這隻母雞在姐姐家整整下了三年蛋,還清了前生欠下的姐姐的債,然後才又轉生。

這正是:

敞鑼借面扣鑼還
人眼可瞞天難瞞
前生欠了姐姐債
轉世變雞還三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