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闕公則

木木


【正見網2007年09月16日】

晉時有個叫闕公則的人,對於世事都很淡然,惟獨勤加修行佛法。晉武帝時,闕公則在洛陽去世,其親朋和同修為他在白馬寺舉行儀式。晚上,眾人正在念經時,突然聽到空中傳來唱贊聲。大家向空中望去,看見一個形器壯偉,儀服整麗的人立在半空。那個人說道:「我是闕公則,如今已經去了西方安樂世界,現在與諸菩薩共來聽經。」眾人聞聽,無不震驚。

當時汲郡有個叫衛士度的人,也是苦行的居士,曾師事於闕公則,他的母親亦是個向佛之人,時常誦經,並持長齋,還供養僧人。一天中午,衛士度的母親與眾尼和僧人出門向遠眺望,忽見空中有一物落下,乃是闕公則的缽,裡面盛滿了飯,馨氣撲鼻。眾人肅然,紛紛合十。衛士度的母親將缽中的飯與眾人分食,吃過的人七日不吃飯也沒有飢餓感。那個缽一直保存在寺中。

衛士度在永昌年間去世,也有靈異顯現。據說他也去了西方極樂世界。

(資料來源:《法苑珠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