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番禺發生禽流感疫情 世衛警告可能爆發全球疫症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9月18日】

據BBC報導,中國農業部9月15日發布消息稱,廣東省廣州市番禺區發生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公告說,9月5日,番禺區某村養殖戶飼養的鴨出現死亡,至9月13日共死亡鴨9830隻。截至14日,當地已按要求撲殺銷毀鴨3.2萬多隻。廣州市9月17日宣布,對番禺區新造鎮懷疑鴨子感染禽流感農場附近的10萬隻家禽進行撲殺。撲殺行動涉及疫區附近三公裡範圍內的所有農場。

在中國官方發布公告前,中國媒體以「『鴨瘟』並發細菌感染綜合症」為由報導了廣州多個鴨場鴨子相繼死亡的消息。

據報導,廣東省動物防疫監督總所人員告訴香港《英文虎報》說,爆發疫情農場的鴨子事前已經接種禽流感疫苗。

香港的專家擔心,禽流感病毒可能會發生突變,導致人與人類更容易受到感染。迄今為止,官方消息是,中國已發生25起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病例,並有16人死亡。

據報導,今年八月,世界衛生組織發表名為《一個更安全的未來》報告。報告發出警告說,各種傳染病正在全球範圍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擴散。 現代社會人口的高度流動性意味著,全球將有可能爆發另一場類似愛滋病、薩斯或伊波拉等的大型疫症。如果處理不當,大規模疫情暴發將對全球經濟和國際安全構成嚴重的威脅。

自1970年代開始,共有39種新病毒被發展,但在過去5年,世衛已經發現了超過1100種流行病毒,包括霍亂、小兒麻痹症和禽流感等。報告指出:"認為在可見的將來不會再出現像愛滋病、薩斯和伊波拉病毒等大規模疫情暴發出現的想法完全是幼稚和自滿的。"

2002年11月份,名為薩斯(「SARS「) 的烈性傳染病發生在中國廣東。由於中國當局的隱瞞,疫情迅速泛濫。據中國官方的消息,2003年上旬,中國24個省區市先後發生非典疫情,共波及266個縣和市(區)。截至2003年8月16日,中國內地薩斯病例5327例,死亡349例。 並且,禍及全球,香港、新加坡、加拿大等等,全世界共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現薩斯病疫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