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火神

茹之


【正見網2007年10月05日】

民間認為,人間之火是由司火之神「火神」掌管的。早期的火神是祝融。《山海經》記載:「南方祝融,獸身人面,乘兩龍。」郭璞注釋說:「火神也。」《左傳》也說:「火正曰祝融。」意思是火神是祝融。

先秦時期的人們對火神充滿了敬愛之情。《國語・鄭語》記載:「夫黎為高辛氏火正,以淳耀敦大、天明地德,光照四海,故命之曰祝融,其功大矣。」漢代以後,人們對火神充滿了畏懼,由崇拜轉變為躲避其災。火神的形像也發生了改變,許多地區都不太一樣。

晉干寶的《搜神記》卷四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叫糜竺的人乘車回家,有一婦人請求搭車。在離家十多裡的地方,婦人下了車,並對糜竺說:「我是天帝派來的,準備前去燒毀東海糜竺家。感謝你讓我搭乘,所以提前相告。」糜竺聽說後,急忙趕回家中,將財物搬到屋外。到了中午,糜竺家果然起火了。這個故事中的火神變成了女性。

據說四川以農曆四月八日為火神誕辰日。在這一天,人們不僅要上香祭拜火神,還要演戲以示慶祝。浙江杭州則以六月二十三日為火神誕辰日。在這一天,人們要進香祭拜火神。而廣州民間傳說認為火神是華光大帝,有三隻眼,是專司人間火災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