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夜遊神

茹之


【正見網2007年10月08日】

夜遊神,是民間信仰中的司夜之神。關於司夜之神的記載最早見於《山海經・海外南經》,說有神人十六位,彼此胳膊相連,為天帝司夜,他們是「小頰赤肩」。漢代的《淮南子・墜形訓》說司夜之神在「西南方」,稱他們「連臂大呼夜行」。不過,中原地區最初並沒有「夜遊神」的稱謂。

大概在元、明之際,「夜遊神」的稱謂由南方少數民族傳入中原。據說南方少數民族中有司夜之神稱為「夜遊神」。明代小說家馮夢龍在《古今小說》第三十一卷《鬧陰司司馬貌斷獄》中曾描寫了夜遊神夜間巡查的情形。明代民間關於夜遊神的傳說很多。根據民間的描述,「夜遊神」是一位公正、善良之神,他巡夜時常常將民間百姓的冤屈之事稟報給天帝,使正義得到伸張,惡人得到懲罰。《封神演義》中說,「夜遊神」的名字叫喬坤。

據說當時北京居民夜間一定要將洗滌用水倒光,因為怕「夜遊神」用髒水飲馬,給自己造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