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千家詩》――五律(十一)終南山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1月07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zhōng nán shān
終南山

wáng wéi
王維

tài yǐ jìn tiān dū,lián shān dào hǎi yú。
太乙近天都,連山到海隅。
bó yún huí wàng hé,qīng ǎi rù kān wú。
白雲回望合,青靄入看無。
fēn yě zhōng fēng biàn,yīn qíng zhòng huò shū。
分野中峰變,陰晴眾壑殊。
yù tóu hé chù sù,gé shuǐ wèn qiáo fū。
欲投何處宿,隔水問樵夫。

ㄓㄨㄥ ㄋㄢ?ㄕㄢ ㄨㄤ?ㄨㄟ?
終南山 王維

ㄊㄞ?ㄧˇㄐㄧㄣ?ㄊㄧㄢ ㄉㄨ,ㄌㄧㄢ?ㄕㄢ ㄉㄠ?ㄏㄞˇㄩ?。
太乙近天都,連山到海隅。
ㄅㄛ?ㄩㄣ?ㄏㄨㄟ?ㄨㄤ?ㄏㄜ?,ㄑㄧㄥ ㄞˇㄖㄨ?ㄎㄢ ㄨ?。
白雲回望合,青靄入看無。
ㄈㄣ ㄧㄝˇㄓㄨㄥ ㄈㄥ ㄅㄧㄢ?,ㄧㄣ ㄑㄧㄥ?ㄓㄨㄥ?ㄏㄨㄛ?ㄕㄨ。
分野中峰變,陰晴眾壑殊。
ㄩ?ㄊㄡ?ㄏㄜ?ㄔㄨ?ㄙㄨ?,ㄍㄜ?ㄕㄨㄟˇㄨㄣ?ㄑㄧㄠ?ㄈㄨ。
欲投何處宿,隔水問樵夫。

【作者】

王維,字摩詰,唐山西人,官至尚書右丞。生於武后聖歷二年(公元699年),卒於肅宗干元二年(公元759年),享年六十一歲。天資聰慧,少年就以詩著稱,之後為山水田園詩人的代表,和孟浩然並稱「王孟」。他精通音律、草隸、詩畫,開創了水墨山水畫派,為「南宗畫之祖」,北宋蘇東坡稱讚他「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王維一生修佛,深受禪宗影響,佛教禪宗有《維摩詰經》,因為欽佩維摩詰,所以他自己名維,字摩詰,並寫了大量宣揚佛理的詠禪詩,故又稱「詩佛」。

【注釋】

(1)太乙:也作「太一」,即太白山,為終南山主峰,也是終南山的別名。
(2)天都:天帝住處,也指京都長安。
(3)海隅:海角、海邊。隅,山水彎曲轉角處。
(4)回望:轉頭看。回,同「回」。
(5)靄:煙霧?雲氣。
(6)看:屬「平仄兩讀」字,可讀平聲kān,ㄎㄢ,也可讀仄聲kàn,ㄎㄢ?,但意義不變,由詩中格律要求決定平仄,以符合詩的音樂性,這裡讀第一聲(平聲)。
(7)分野:古人藉星象觀察吉凶,將天上星宿和人間州郡互相對應,二十八星宿各有地面的分布區域。太白山以北為秦(雍州),井星、鬼星的分野,以南為蜀(梁州、荊州),翼星、軫星的分野。
(8)壑:谷?溝。
(9)殊:不同。
(10)投宿:前往住宿。
(11)樵夫:砍柴的人。

【語譯】

終南山接近帝都長安,連綿的山峰直到海角。回頭一望白雲合攏了,走入一看青色的雲氣又沒了。星宿和州郡的分布從主峰太白山隔開,眾多山谷的陰晴變化各不相同。不知要到哪裡借住一晚,隔著溪水請問山上的樵夫。

【詩中有話】

這首歌詠終南山的詩,先遠觀終南全景的崇高壯闊,「近天都」指終南山高聳入天庭,也兼指接近帝都長安。再穿越山中雲靄,一走進即雲消霧散,驀然回首雲氣又奇妙的合攏身後。登上山頂後視野遼闊,眼見秦、蜀南北分野,千山萬谷在雲霧籠罩下,陰晴景象各具特色,變化萬千。最後探問住處的山中對答,遙隔山澗與樵夫高聲喊話,如山水畫的局部特寫,整首詩果然像蘇軾所言「詩中有畫」。

詩佛王維隱居終南山多年(741-745),晚年(748-756)住在終南山下的輞川別墅,亦官亦隱,直到安祿山攻陷長安被拘。隱居時他常登山拜寺,求道訪僧,十分喜愛山林生活。有時他夜宿山中竹林裡的石洞,煙雲中聽著山泉流水入眠,真想永住山中了。(注1)有時拜訪山寺,看到猛虎和人一同隱居山中,猿猴也學打坐禪定,京城官場在他眼裡已變得渺茫攸遠,不值一提,而希望終其一生在此修佛了。(注2)

注1:王維〈投道一師蘭若宿〉,「一公棲太白,高頂出風煙。……晝涉松路盡,暮投蘭若邊。洞房隱深竹,清夜聞遙泉。……豈唯暫留宿,服事將窮年。」蘭若,林野寂靜處,後指佛寺。若,rě,ㄖㄜˇ。
注2:王維〈游悟真寺〉,「猛虎同三徑,愁猿學四禪。……梵宇聊憑視,王城遂渺然。……薄宦慚屍素,終身擬尚玄。」三徑,比喻隱士居處。四禪,四種禪定境界。王城,指都城長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