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更聰明

――看《李阿》[1]
李覺


【正見網2007年11月13日】

李阿是蜀人(四川),之所以傳世,是因為他不見老。常見他往來於成都市求乞,轉而又散給了貧苦的人。暮去朝還,沒人知道他住哪。常有人去向他問事,他也不說什麼,但看他的臉色,就知吉凶。容顏欣然則吉,慘戚則凶。

有個叫古強的人,相信李阿是異人,常追隨他。頭回跟了去,知道他住在青城山裡。二回又想去,起了怕心,私下帶了父親的大刀。阿見了大怒:「你隨我走還怕虎?」奪刀劈了,強憂心忡忡。天亮隨行,阿問:「是不是愁刀壞了?」

強十八歲遇阿,阿約五十;強八十,阿一如當年。後來,阿對人說,崑崙山召他去,就再沒回來過。

【點評】

一、誰更聰明

文中未指明李阿是否修煉,但指崑崙山召其,顯見阿為得道之人。阿行事悖於常理:本討飯之人,卻施捨於人;入山不畏虎,偏於刀有「仇」;肉腳鬥車輪,面相辨吉凶。古人也怪,不以其賤,反恭敬問事;阿一言不發、卻已盡言。強看似莽漢,智慧卻過人,認定阿為「異人」,相隨六十餘年。

依老子「順為人、逆為仙」,「悖理」實乃宇宙正理,人不識耳。

今國人較古人衣冠齊楚、上品、上擋次。必要時,西裝革履、文質彬彬。說到勢利,與古人有的一比。

勢利本指趨避利害、從中獲益,並無貶義。大多數古人崇尚厚德、學識、長壽,以此輩為尊。只敬人品,不供特權。所以阿未發一言,人自敬之,其依然乞討。今天,許多國人薄德、趨之若鶩於權、錢,最荒唐的莫過於「三個代表」。

我們就分析一下做人的勢、利。生命的大勢:生老病死;現世的利益:福祿壽。人想要什麼?榮華富貴乃過眼煙雲,人皆知之,皆不肯放,爭到死為止,死到臨頭仍不忘伸倆手指[2]。到頭來,依然赤條條、一無所有。

古人看的透徹,福祿只是生與老病死之間的短暫過程。福祿為利,與壽呈反比,所以自古以來許多人放棄現世的利益「寧靜以致遠」,修道求長生。如此看來,古人比今人聰明。修煉者知道,做人的目地是返本歸真,回到生命本源。

二、去掉怕心

刀是可以防身的,李阿卻憤而碎之。不是恨刀,是恨鐵不成鋼。古強雖信阿為異人,卻以常人心待之,心存疑懼,以肉眼所見叫真。豈知「深山老林、風高夜黑」在高層生命眼裡大方光明。

轉念想一想,世上能傷人的物件多了去了,何止一虎?若真遇虎,你敢沖虎大吼,它聞所未聞、見所未見,嚇一跳。那畜生搭眼一瞧,立刻招呼同類:「嗨!不是人哪,快逃吧!」它怕了你。

可嘆強的怕心、憂心、無奈心,全是人心。顆顆心緊抓你,哪裡逃?就是人了!倏忽壽終,悔之晚也。修煉者以史為鑑,當精進。

文獻資料

[1]《神仙傳》
[2]寓言「吝嗇鬼」中說,某人將死,伸出倆手指,嫌燈草多點了一根,叫拿掉。家人明白了,方肯斷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