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小人國

茹之


【正見網2007年11月11日】

世界上到底有沒有小人國呢?英國作家斯威夫特的名著《格列佛遊記》中就生動描述了小人國的故事。但那畢竟是小說。事實上,在中國漫長的歷史中,曾經有小人、大人和與今天的我們一樣高的人共存的時期。在古人遺留下的古籍中,一直不乏對小人的記述。

《山海經•大荒東經》記載:在東海之外,大荒之中,有個小人國,名字叫「靖人」。「靖」是細小的意思。據說他們的身高只有九寸。

《山海經•大荒南經》記載:有個小人國,叫焦僥國,國中之人都姓「幾」,以糧谷為食。還有一種小人叫「菌人」。據說他們的身高只有三尺。

《山海經•海外南經》也記載:在焦僥國的東面,還有個小人國,叫周饒國。他們住在山洞中,雖然身材短小,身高大概只有三尺,但和常人一樣穿衣戴帽,而且生性聰明,能製造各種精巧的器物;此外,他們還會耕田種地。

《國語•魯語》說:「焦僥氏長三尺,短之至也。」《史記•大宛傳》正義引《括地誌》說:「小人國在大秦的南邊,人才三尺,在耕地的時候,害怕為禽鳥啄去。

記錄三國時期魏國發生的事情的《魏志•東夷志》描述了一個小人國,身高只有三、四尺;《拾遺記》記載了一個叫陀移國的國家,國中百姓只有三尺高,但卻可以活上萬年;傳說它是周饒國的異名;《神異經》記載,西北荒中有小人,長一寸,穿朱紅色的衣服和頭冠;還有一個鶴國,國中的小人長七寸,海鵠看見這些小人就會把他們吞下去。唐朝的《法苑珠林》卷八說:「焦僥國人長三尺,眉眼俱全,但生活在山洞中。」《述異記》則說:「大食王國的西海中,有樹上長小人,身高六七寸,見人就笑。如果動他們的手、足,不小心摘下一枝,他們就會死去。《西遊記》中第二十四、二十五回描述的孫悟空和豬八戒偷吃的人參果大概就是從這裡來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