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郭璞善卦 

一鬥


【正見網2007年11月19日】

郭璞是晉朝人,年輕時遇到異人教授,精通卦卜之術。

郭璞的母親去世,郭璞把墓地選在暨陽湖邊一百步遠處,有人勸他離水太近,郭璞說:「不久就會變成陸地的。」不久漲沙,那墓周圍幾十裡都成了桑田。

將軍趙固的座騎死了,趙固很傷心,不接見客人。郭璞對門吏說:「我能讓馬活。」門吏很吃驚,來告訴趙固。趙固忙出來問:「先生真能救活我的馬嗎?」說:「派二三十身手矯健的人拿著長竿,東行三十裡,見一座社廟,用長竿打拍,應當得到一物,急忙拿回來,馬能活。」趙固派人前去,果然抓住一隻象猴子一樣的動物,回來,那物看見死馬,去噓吸馬的鼻子。一會兒那馬就能站起來,奔跑嘶叫如平常。

一次,郭璞經過越城,路遇一人,呼喊那人的名字,把自己身上的外套脫下來相送,那人覺得素昧平生,推辭不肯,郭璞說:「只管拿去,你以後自然會知道原因的。」後來,郭璞被大將軍王敦起為記事參軍。不久,王敦想起兵造反,讓郭璞占卜這件事。郭璞說:「不能成功。」王敦又問;「請再占卜一下我的壽命?」說:「剛才的卦很明白:將軍起事,必然禍事不遠。如果不起事,壽命不可測量。」王敦大怒,說:「那你的壽命呢?」說:「我壽命到今日日中。」王敦命令左右把郭璞推出去殺了。行刑的就是當年郭璞越城遇到的那人。

象郭璞本事的人都無法抗命,人怎麼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呢?

(《晉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