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 正人君子不護己短

貫明


【正見網2007年12月01日】

人世間有許多人都喜歡把自己的缺點、弱點包裝起來,或者掩蓋起來,深怕被別人知道之後對自己不利。還有一些人認為「家醜不可外揚」,明明知道自己親近的人做錯了事情,卻沒有勇氣面對事實,從而選擇有意袒護,把錯誤的行為遮掩起來。然而,真正的正人君子則能做到襟懷坦蕩,表裡如一,不護己短。不刻意掩蓋自己的缺點和過失,是一種心胸坦蕩的高尚之舉。

古人云:「短不可護,護短終短;長不可矜,矜則不長。」告誡人們護短短仍短,夸長長不長。 《左傳•宣公十二年》中說:「日月之食,何損於明。」意思是說:日月的虧蝕,怎麼會減損光明? 比喻敢於暴露自己的缺點,不會損害自己的形像。美國亨利食品加工工業公司總經理亨利•霍金士先生有一天突然從化驗鑑定報告單上發現,他們生產的食品配方中起保鮮作用的添加劑有毒。雖然這種毒性不大,但如果長期服用就會對身體有害。如果不使用添加劑,又會影響食品的鮮度。如果如實的把這個結果公布於眾,肯定會引起同行們的強烈反對。

然而,霍金士先生經過慎重的考慮之後,毅然公開向社會宣布:防腐劑有毒,對身體有害。這一消息公布之後,幾乎所有的從事食品加工的老闆們都聯合起來向他發難,指責他別有用心,並且利用一切手段共同抵制亨利公司的產品,亨利公司不久就到了瀕臨倒閉的邊緣。

這場爭論持續了四年之久,誠實和正義之舉雖然使霍金士在生意上吃了大虧,但是他的名聲卻因此家喻戶曉,並且還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其產品也成了人們最為放心的熱門貨。良好的信譽使亨利公司在很短時間內恢復了元氣,規模擴大了兩倍,霍金士一舉坐上了美國食品加工工業的第一把交椅。

宋朝林逋的《省心錄》中說:「有過知悔者,不失為君子;知過遂非者,其小人歟。」翻譯成白話就是說:有錯失知道悔改的,還是高尚的人,知道錯了還按錯的去做,這就是卑劣小人了。有錯誤而隱瞞不講,猶如護疾而忌醫,只能大大加重自己的錯誤;承認錯誤並迅速改正,才能有機會彌補以前的過失。其實人有缺點和過失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一意孤行,死不認錯。刻意的掩蓋即使能矇騙人一時,但是絕對不會長久。這是因為虛假的行為不符合宇宙的特性,長期積惡,必有報應。一個人如果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選擇堂堂正正,不護己短,就不難取信於人。至誠不欺、忠厚樸實就能在人生的修行中使自己的心靈不斷的昇華,達到一個崇高的精神境界。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12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