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長今》中所表現的傳統文化看中華民族的希望

家倫


【正見網2008年01月09日】

最近看了胡乃文中醫師的書和大長今的戲,我開始對中醫有興趣了。中醫的理論非常博大精深,不同於西醫的解剖學,特別是中醫的人體經絡、穴道的理論,非常具有科學性,目前已經用皮膚電阻的方式證實人體經絡確實存在,用穴道按摩、針灸配合中醫,可以收到很好的療效,在聯合國也得到承認了。

另外中醫和氣功、道家的易經、陰陽五行學說一脈相承,這些都是中國古代傳統文化中的精粹,未被發揚光大。

大長今的劇就是因為融合了這樣東西所以才好看,在全世界引起轟動,另外也說明了善惡到頭終有報、因果循環、逆境掙扎以求生、擇善固執、做什麼事都要誠心誠意的。古時候的360行,行行出狀元,都是非常專業的!修煉的文化也隱含其中,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古時候的飲食也跟食療、中醫有關,不像現在人為貪口腹之慾,暴飲暴食,那樣對身體有害。看大長今做菜,除了認識食材外,對於食材的療效也要非常清楚。中醫也說,先食補再藥補,做飲食的人,還要看食用者的身體情況,對食用者身體有害的食物絕對不可以端上來。

日本江本勝博士研究水結晶的論文一發表,也引起了世界轟動,打破人們固有的觀念,物質確實和精神是一性的,可是古代人早就知道了。看大長今的劇裡,對於鹽水、井水、泉水、雨水、溪水、臘雪水等等,不同的水有不同的特性,還有不同的療效,進一步證實水結晶的實驗,台灣更是發起希望樹活動,鼓勵人們心存善念、開展說好話運動。

中國古老傳統文化中的智慧正應該讓我們好好去探索、珍惜,但是中共近年來對傳統文化的破壞,特別是無神論的宣傳下,什麼壞事都敢幹,有毒食品、販賣活人器官、民族主義、恐怖主義、騙親宰熟,道德真的很敗壞,禮儀之邦成了野蠻民族,比豺狼厲鬼都恐怖。

中國號稱地大物博,但是事實確是捉襟見肘了,中國的經濟成長GDF只有4%的成長率,卻消耗了全世界的能源10%,如果再加上嚴重的工業污染、荒漠化的環境成本,中國的GDP是負成長率。中國的文化搖籃是以黃河、長江兩岸為基礎,但是在中共的統治下,黃河、海河斷流,長江也快見底。過去江淮兩岸是著名的風景線,因為發展工業,造成淮河嚴重污染,成了臭水河,人民的生活用水都成了頭等問題。

中共在發展經濟造成的生態環境的嚴重破壞,卻要我們後代子孫來承擔,歷史告訴我們,一個民族的消亡也跟這個民族的道德觀念有著緊密的關係,中華民族如果要長久的發展,勢必要認清中共十惡俱全的本質,恢復中國傳統文化、建構起一個尊重人性、人與自然、信仰和傳統文化的中庸、持平的正常社會,中華民族才會有光明的未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