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唐玄宗為社稷納直諫

曉輝


【正見網2008年01月09日】

唐玄宗在當政早期,是一位賢明、敢於納諫的開明皇帝。

開元年間,有一個叫韓休的大臣,為人耿直,每當看到玄宗的過失,就要上書指出來,而且言辭激烈,論理透徹。

有時,玄宗在宮中飲宴作樂,有時也在後苑中遊玩、打獵。這時,他就會擔心的問左右的隨從:「韓休知道我的過失嗎?」有時話剛說完,韓休的諫書就到了。一次,玄宗接到諫書後,面對銅鏡,默默的站立著,有些悶悶不樂。周圍的一些隨從乘機攻擊韓休:「自從韓休當宰相以來,陛下比以前消瘦多了,都是韓休折騰的。陛下為什麼不把他趕走呢?」玄宗嘆了口氣,說道:「我雖然消瘦了,可是天下餓百姓卻肥了。肖嵩身為大臣,事事都順著我的意思,退朝之後,我常常感到心中不安,無法睡個安穩覺;而韓休在奏事時,常常據理力爭,退朝以後,我心中有數,睡的很香。我任用韓休為宰相,是為了國家富強安寧,不是為了我自身的得失。」

可見,如果想做一個開明的、有所作為的君主,身邊一定要有諍臣,這才是為天下蒼生計,也是為江山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