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過年倒底看的是什麼戲?

熊乙


【正見網2008年02月15日】

最近,《紐約時報》對在曼哈頓無線電城舉辦的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的誣陷文章引出了一個非常有意思的話題,那就是中國人過年到底看的是什麼戲?這個問題不僅連寫誣陷文章的作者都不知道,而且連在邪黨文化浸漬下長大的絕大部分的中國人也都不知道。他們以為過年就是「春晚」那低俗、譁眾起寵的「歌功頌德」的表演。

遠的不說,就看看清宮除夕唱大戲的曲目和1949年前過年的應節戲就可以了解過年的大戲裡到底唱的是什麼?

1949年前,過年時,老百姓都要請戲班來唱戲,清宮大內除夕也是要演戲的。據清廷負責宮內演出事務的昇平署的檔案記載:光緒十七年(1901年),清宮除夕這天唱的戲有《跳靈宮》、《掃台》、《福祿壽》、《回獵》、《鐵弓緣》、《教子》、《泗州城》、《拾玉鐲》、《表功》、《青石山》、《萬壽無疆》等。《教子》是教育孩子學好,勸善警世的倫理戲,《泗州城》、《青石山》則是捉妖降怪的神話戲。

《教子》說的是士人薛廣赴鎮江,托友帶銀回家,其友卻吞沒銀錢,假造棺木,報說薛病死他鄉。薛妻張氏、妾劉氏和王春娥得信十分驚痛,命老僕薛保運回靈柩安葬。張、劉兩人先後改嫁,拋下孤兒倚哥,由三娘春娥織布撫養。倚哥不肯勤學,春娥加以教訓,倚哥不服,春娥怒,用刀砍斷機布,以示決絕。薛保再三勸解,母子終於和好。後來倚哥得中狀元,薛廣也得功名回家,一家團圓。

《泗州城》講的是:泗州虹橋的水母娘娘幻化成人形,在街市上出入,看見知州胡順天的親戚烏延玉一表人才,非常羨慕,於是在烏延玉赴試途中,將他強行捉入水府。烏延玉假意答應婚事,洞房中烏延玉向水母索要衣襟上的寶珠,水母慨然相贈。烏延玉用酒灌醉水母,將能避水的寶珠偷走,跑出水府。水母醒來,不見延玉,水淹泗州城。觀音菩薩譴神將,卻不能戰過水母。於是觀世音化做一賣面老婦,引誘水母吃麵,將其臟腑鎖住,水母遂被擒獲。

《青石山》則是一出捉妖戲:青石山風魔洞的九尾妖狐化身美女迷惑周姓書生,周仆請法官王半仙前往捉妖,反被妖狐所羞辱。王急請其師呂洞賓,可也難以降服。乃焚符請關羽。關羽派關平、周倉率天兵降妖,捉住妖狐。

再看1949年前老北京過年看的戲,有《龍鳳呈祥》、《金榜樂》、《紅鸞喜》、《普天同慶》、《黃金台》、《御碑亭》、《渭水河》(又叫《文王訪賢》)、《飛熊入夢》、《借東風》、《鎖麟囊》、《玉堂春》、《起解》、《法門寺》等等。《龍鳳呈祥》、《金榜樂》、《紅鸞喜》、《普天同慶》是吉祥戲,《鎖麟囊》講的是施恩與知報的故事。《法門寺》說的是伸張正義,平反冤獄的民間故事。民女宋巧姣,一身正氣和膽略。她為替父伸冤,找回幼弟,也為了幫助傅朋與玉姣,在九千歲劉瑾陪太后法門寺降香時喊冤。最後打贏了官司,一場血案真相大白。

不難看出,中國人過年的娛樂戲中就應該具有教育、道義、正氣、抑惡揚善、驅妖斬穢、降福迎祥的內涵。有伸張正義的內容是很自然的事,可沒有「政治」一說。因為中共割斷了中華民族5000年文明的血脈,使得許多來到國外的中國大陸人普遍認為俗不可耐、品味低下的「春晚」才是慶祝新年的形式,忘了中國人到底看什麼樣的戲才叫過年。正是法輪功的原則「真、善、忍」將這被割斷的5000年古文明的精髓延續了下來,而其追隨者目前卻正在大陸被殘酷鎮壓,千古一冤。那麼在以復興中華神傳文化為宗旨的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中有代表中國正統文化的法輪功被迫害的內容就是理所當然的事了。其實脫離了黨文化的中國人和大量的西方人為能觀看這場演出而感到榮幸。

華裔Linda Beyer 的先生Gerhard Beyer 看完2月2日紐約的演出後表示「這場演出整合了方方面面,所談到的價值(真、善、忍)超越了其它文化,非常非常令人感動。」 Linda 說:「這(價值)是中國人的原則和概念。那些知識經過長久的積累,最後匯聚成簡單的詞語,就是天幕上顯示的三個字(真、善、忍),那就是你的脊梁骨。」

紐約醫科大學的教授亞伯拉罕・海伯表示,「晚會中最感人的是關於法輪功的節目,他們太傑出、太偉大了,特別是那些由於堅持信仰而被迫害升入天國的故事,讓人的心靈得到觸動,這是真實的藝術。」

來自阿根廷的藥劑師Walters Klemann 深受觸動。「我的心被深深的感動了。」「面對邪惡的毆打,這些信仰者的抗爭沒有任何的暴力和過激,充滿了理性和和平,這個過程讓人們看到當堅定和善的力量融合在一起的時候,勝利終會屬於好人。」


來自北京的造型藝術家Arthur余先生觀看了6日除夕夜紐約的晚會後表示,「非常好,我覺得神韻反映了純粹的中華文化,向美國宣傳了純粹的中國文化,從正面的、從藝術的角度來反映中國悠久的文化,我覺得這一點做得很好。」

對神韻的讚美是觀眾普遍的心聲,他們看懂了神韻。而神韻的演出正是傳統的中國人過年的形式,同時成為西方人了解中國人慶祝新年的意蘊的窗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