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點滴:自來水管的啟示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8年03月20日】

修煉就是很奇妙的,許多自身的問題從周圍環境中也能體現出來。

(一) 漏水

幾年前搬進一個公寓,然後發現冼臉池和浴缸都漏水。嘀嗒,嘀嗒,一晚上能漏好幾升。不知道怎麼辦。給房東講,他說不用管―水費是他付。

於是,整天就在嘀嗒、 嘀嗒中度日。那聲音就像一把小錘子,常常敲打著自己:肯定是自己內心有漏才出現這種情況的。於是開始找自己的執著,並努力去掉它們。

後來搬家,新的公寓不象是前一個那樣自來水管滴水,但抽水馬桶卻漏水。每隔五分鐘,或十分鐘就「嘩嘩」的自動的抽一次水,不管白天還是晚上。後來發現多按幾下把手,就能把這個問題解決。但有時忘了,就又會出現每隔一會兒自動抽水......

聯繫了房東幾次,卻一直沒有人來修。那「嘩嘩」的聲音,也在警醒著我:是自己哪兒做得不好,才出現這種漏水呢?於是又去向內找。

在找到的執著中,最突出的一個,就是色慾心。發現關鍵的因素還在於自身。即使配偶不是修煉人,當你在法中精進、思想純淨時,自然就會有那個時候的狀態,而且並不會出現家庭矛盾。「你沒有動念,你也不會動這種念,他也想不起來。」(《轉法輪》)

某一日,水管工人來到修了修。從此家中不再漏水。

(二)污水

漏水解決了,不久又出現積水。浴缸積水、冼臉池積水,水下去的很慢。要幾個小時水才能完全下去。

知道是水管子堵住了,但也沒有什麼辦法。自己試著捅了捅,也無濟於事。

想想,還是得找自己:好長一段時間了,發正念效果都不好,常常就睡著了。不好的東西清理不掉,不就有些類似於污穢把水管給堵了嗎?於是儘量提高發正念質量。

後來積水就更嚴重了,廚房的水池也堵了,冼碗都沒地方。於是更加認識了發正念的嚴肅性。

太太說再給房東聯繫一下。我說,聯繫也沒用,反正也沒人來。她說,人家講去填表格才會有水管工來修,你只是打個電話不遵照他們的手續,反倒還抱怨。我想也是,自己往往自行其事,不和人家充分溝通,卻又想當然的認為人家不配合,從而埋怨。看來自己要真正的學會什麼是寬容。

心放下了,事情也就變的順利了。第二天早上打了電話,白天就來修了。水管被堵的地方疏通時,清理了不少淤塞的污垢。那種難聞的味道,過了很久很久才散去。

心裡不由的想到,自己的執著也罷、發正念要清除的邪惡也罷,不正象這污穢嗎?清除它們難道還有什麼不捨的嗎?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29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