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掉自己隱藏很深的妒嫉心

善緣


【正見網2008年04月14日】

過去我一直認為自己的妒嫉心很小,同修們也常說我表現的善和慈悲。去年我失去了參與協調的環境,由此長期以來隱藏在生命微觀中的妒嫉心終於暴露了出來,而且是如此的嚴重。

剛開始不參與協調的時候,還覺的很輕鬆,象卸掉了千斤重擔,心想這回可該踏踏實實的好好修修自己了。十多年來做協調人,法學的少了,修自己差了。而幹事心、顯示心、歡喜心、執著自我、證實自己、求名的心、想聽好話的心都起來了,正好把這些心往下修修了。可實修起來根本不是那麼回事。

由於自己早己存在的一些非常不好的心、骯髒的心沒去,當處在了旁觀者的位置再去看別人的時候,不是向內找自己,首先看到的儘是人家的不足之處。老認為人家協調不到位、不成功,這件事做的不好,那件事做的不理想。隨之著急心、浮躁心起來了,總想給人家提意見。提了幾次後,見人家不採納,態度不積極,就認為人家對自己有看法、有戒心,不給自己面子。跟著埋怨心、不平衡心、名利心都起來了。心裡憤憤不平,學法、煉功、發正念都靜不下來,一閉眼就想這些事,樁樁件件象過電影一樣一幕接著一幕,甚至連小組學法都不想參加了。心裡憋的慌,就想找地方往出說一說。找到認為和自己說的來的同修一古腦的倒出來,聽兩句同情理解的話,心裡覺的鬆快一些。這樣反反覆覆了好幾次。

讀了那本《修掉妒嫉心》小冊子後,又反覆看了幾遍師父《對澳洲學員講法》錄像,靜下心來向內找,才挖出了「妒嫉心」 這個根,原來自己所表現出來的其它一切心都是由此心派生出來的,才意識到自己的妒嫉心有多麼嚴重。認為同修協調的不到位、不成功、不理想,還不是認為同修不如自己協調的好嗎?埋怨同修不採納自己的意見、不給自己面子,還不是把自己置於同修之上,認為自己比同修強嗎?這不就是嚴重的執著自我、證實自己嗎?這和那個申公豹妒嫉姜子牙有什麼兩樣呢?

過年後兒子離開家時給我留下了一句話:「你再好好看看師父《對澳洲學員講法》錄像和《境界》那篇經文,不讓你做協調人是偶然的嗎?」之後我悟到了,是師父看到了我還有那麼多的骯髒不好的心,那麼強烈的妒嫉心,怎麼能做好協調工作呢?聯想到師父講到那個被懷疑是特務和那個不讓做主編的那段法,那不正是也針對我講的嗎?其實師父早在《轉法輪》中就告訴我們:「因為妒嫉心不去會跟佛搞起矛盾來,能允許這種事情存在嗎?那麼怎麼辦?你必須在常人中把各種不好的思想全部去掉,你才能提高上來。」從那以後,我的心平靜多了,這些心一冒出來我就努力去除它,現在已經好多了。

把這些心寫出來,希望做協調工作的同修們能從我的執著心表現和教訓中得到一點啟示,時刻警覺自己的妒嫉心及由此而派生出來的一切心,趕快修掉它。

個人一點體會,不對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