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人間:烏克蘭計劃全部清除共產主義象徵性標誌

宇文龍 整理


【正見網2008年05月21日】

天滅中共的人間大勢如火如荼地在中華大地上進行著,近3700萬的中華俊傑為自己選擇了生命的永遠。在海外,深知共產黨邪惡的前共產國家也在盡力與之脫開干係,免其餘毒之害。不管中共這個紅魔今天還在多麼的猖狂,那也只是末日的垂死掙扎。

據美國之音5月19日報導,烏克蘭計劃全部清除在其境內的共產主義象徵性標誌。烏克蘭總統說,烏克蘭應該同過去的蘇聯時代徹底劃清界限。

星期天在烏克蘭首都基輔郊外的貝科夫尼揚森林中舉行的悼念極權統治受害者紀念活動上,烏克蘭總統尤先科表示,他將在最短的時間內向議會提交一份專門法律草案,涉及在烏克蘭境內全部清除共產主義象徵性標誌。他說,烏克蘭應該徹底地同過去的蘇聯時代劃清界限,只有團結一致的民主社會才能對抗極權制度。

尤先科特別針對烏克蘭共產黨等左翼政治勢力的支持者發出呼籲說,極權統治能摧毀所有的人,其中包括那些一直在讚揚史達林極權統治的人。在1936年到1941年期間,蘇聯秘密警察曾在貝科夫尼揚森林中處決並埋葬了大約12萬到13萬名政治犯。

專門研究烏克蘭大饑荒的烏克蘭歷史學家馬羅齊科說,烏克蘭獨立之後,烏克蘭一直在尋找自己的民族定位問題。清除烏克蘭境內的共產主義象徵標誌,這是烏克蘭在這一過程中邁出的關鍵一步。

他說:「烏克蘭作為聯合國成員,烏克蘭批准和通過了1948年的有關譴責民族滅絕的公約,因此烏克蘭必須要對共產黨極權統治在其境內犯下的罪行給出歷史評價。所以,從國際法的角度來講,烏克蘭在這個問題上的作法完全符合邏輯。」

馬羅齊科說,烏克蘭境內仍然有許多人反對尤先科總統的舉動。但儘管如此,烏克蘭目前正在全國範圍內重新命名共產黨統治時代的一些街道名稱並拆毀一些蘇聯時代豎立的紀念物。馬羅齊科說,烏克蘭人應該反思,為什麼當時的社會能允許蘇共政權犯下那些罪行,為什麼當時的社會對此沉默。他說,清算過去的歷史也能讓那些至今仍眷戀共產黨統治,甚至崇拜史達林的人更能了解歷史真相。

蘇聯解體之後,東歐的一些前共產黨國家都曾積極清算共產黨統治的歷史。專門研究史達林大清洗的人權組織「紀念碑」的活動人士加努什金娜說,在東歐、波羅的海以及烏克蘭積極清算和反思共產黨統治歷史的情況下,俄羅斯卻不想從過去的歷史中吸取教訓。許多俄國人甚至乾脆就不想承認和了解那段歷史。

加努什金娜說:「我還想說的是,共產黨統治時代發生的那些殘暴罪行不僅僅局限在俄羅斯,世界上其他的一些國家也曾發生和類似的事情。因此,避免那些事情不再發生,就必須要不斷反思歷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