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變:銀河系丟失兩主螺旋臂

周新


【正見網2008年06月08日】

據空間網6月3日報導,幾十年來,天文學家描繪的銀河系有四條主要螺旋臂,然而新紅外圖像顯示,銀河系目前僅剩下兩條主臂。

天文學家在1951年首次發現了銀河系的螺旋臂。當時耶基斯天文台(Yerkes Observatory)的天文學形態學家威廉・摩根(William Morgan)聲稱,銀河系有三條熱恆星臂,分別被取名為伯爾修斯(Perseus)、獵戶座(Orion)和人馬座(Sagittarius)。負責此項目的威斯康星州大學研究員羅伯特・班傑明(Robert Benjamin)說:「這些是螺旋銀河系的最初三條臂。的確,他當時在美國天文學學會大會上獲得了大家的熱烈喝彩,這是我從來沒有看到的東西。」

隨後在從20世紀60開始至80年代,有幾個科學家小組使用射電天文學繪製銀河系的結構圖,發現其螺旋臂模樣和數量各不相同。之後,科學家們對銀河系圖像基本達到共識,即銀河系有四條臂,就是現在的矩尺座(Norma)、長形盾-半人馬座(Scutum- Centaurus)、人馬座(Sagittarius)和伯爾修斯(Perseus),而我們的太陽位於一條小小的名叫獵戶座一段臂附近,而獵戶座臂位於人馬座(Sagittarius)和珀爾修斯(Perseus)臂之間。

此次公布的銀河系新圖像是基於美國NASA斯皮策空間望遠鏡以紅外線對銀河系的觀察。任何發熱的天體在紅外線下都能看到,這種紅外線波長可以穿透塵埃,因此新的銀河系圖像包括80萬張快照和1.1億多顆恆星。

通過利用恆星統計方法,班傑明與其同事注意到長形盾-半人馬座臂膀方向的恆星數量在增加,而人馬座和矩尺座臂膀方向的恆星在減少。根據這些發現,銀河系新圖像的兩條主要螺旋臂是長形盾-半人馬座和珀爾修斯。

此發現證實了一個天文學家小組先前獲得的觀察:銀河系有兩條主要的螺旋臂,是一個普通中心帶有橫條的星繫結構。這些主要臂上有最大密度的年幼明亮恆星和較老的紅巨星。

在這多難的2008年,如果是古人,一日都不肯放鬆觀天象、占卜。儘管中共邪黨將觀天象、占卜斥為迷信,相信中國天體物理界的業餘占卜高手們根據這一亙古未有的天象,定能將中國的未來算個子丑寅卯來。巨大的天象變化將帶來人間的巨變,讓我們拭目以待。

資料來源: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080603-aas-spiral-arms.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