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怪的觀念

章冬


【正見網2008年08月26日】

很久了,那是老婆出差河南,買回的油茶麵。對於不怎麼喜歡做飯,動輒將就一口的我來說,是很可口的東西了。特別是,我還喜歡食甜。

可是,滿心歡喜的沖食了一包後,大掃其興。是鹹的,如同漿糊裡放入鹽一般,而且不敵本地油茶的油大。勉強下咽,從此束之高閣。這東西本來是給我買的,其他家人基本不喜歡這類食物。於是,這袋油茶麵就此塵封起來,每次收拾屋子,被從此處塞到彼處的,一直處於保存狀態。甚至說,「有機會捎到農村去,餵豬吧,扔了可惜。」

多少個月過去了,一日我一人在家,又犯愁做飯,於是,把這個油茶翻騰出來了,反覆端詳說明書。是哪位清朝皇帝當年的佳肴,甚至劉邦養傷還受益於此。於是,我又拿出一小包,準備再試試,起碼快捷的充飢,倒省事了。

剛要燒水的時候,靈機一動,何不把它當作材料,做圪塔湯試試。

據說,陝西人吃麵可以一個月不重樣,真佩服他們的智慧。但是,這個圪塔湯,想必他們不會陌生吧。就是這邊把油鹽醬醋、花椒、味素、蔥花的湯調好,燒開。那邊把盆裡的白面,少許澆水後用筷子撥拉,使面聚成手指肚大小的圪塔,出現一層後,使用笊籬篩出,放在另外的盆裡,繼續澆水撥拉,還是讓面成圪塔狀。最後,把面圪塔倒入調好的湯中,煮熟而食,此曰圪塔湯。

於是,我拿出一小包這個河南油茶,當作白面的材料,做圪塔湯。

稍頃出鍋後一嘗,「呀,滿不錯的味道,可口、可口。」

好啦,從此就這樣消化這些當年皇帝的貢品吧。

食畢,轉念一想,「差在哪裡?腦海中把它當作以往的油茶而食,就難以下咽。當成圪塔湯而食,就美味可口。」

僅僅差在一點佐料和食物的狀貌嗎?這些僅是次要問題。差就差在了觀念上。

我印象中的油茶,必須是甜的,而它卻是鹹的。但是,這個咸正好符合了觀念中的圪塔湯的概念。一念之差,觀念一轉,它的地位就大相逕庭。

啊,觀念。

這個人們認識世界的成果和結晶的東西,幫助人生活中走了多少的捷徑呢?可是,在認識世界的過程中,它又多少次的障礙了人智慧和雙眼呢?

現實中,活生生的例子不勝枚舉。先入為主的觀念,往往成為了禁錮人們的智障。

作為大法弟子,我不由的想起了講真相的過程中,多少次不是幫助世人破除了邪惡的謊言對人的毒害,而使對方才能夠比較客觀的認識了大法呢?又有多少人的種種的、形形色色的各類觀念,而阻礙了人們對真善忍的認同呢?

很多的人,當稍微靜心的思度一些,都會說,「嗯,真、善、忍是好,沒錯。」

可是,話題開頭的時候,多少人不是抱著頑固的觀念,在和大法弟子頂撞、辯論、排斥呢?

大法弟子講真相,不想強加於人什麼東西,但是,「世界需要真善忍」這句話有錯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