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漢服大賽獲獎作品(新加入錄音)

天之韻


【正見網2008年11月07日】

全球華人漢服回歸大賽十月十九日在美國紐約圓滿落幕。大賽決賽在紐約喬治王子宴會廳舉行,整場比賽可謂雍容典雅,古樸大氣,令現場兩千中西觀眾目不暇給,如醉如痴。

晚會獲獎作品為觀眾呈現了正統漢服系列,囊括漢朝、唐朝、宋朝、和明朝經典服飾。大賽規定項目分為日常生活類與禮儀類兩大系列。


全球華人漢服大賽獲獎作品

這裡要提到的是,正統的漢服體制由兩種基本體制組成,上襦下裳制與深衣制,交領右衽式為主,此為真正的漢人服制,歷經數千年而不變不衰。

日常生活獎之金獎作品為典雅飄逸的宋朝女子服飾。由上襦下裙組成,為交領右衽式。面料用細麻與真絲製作。上襦是淡雅的淺綠色鑲銀灰色寬邊,下裙則用粉紅花色淡綠底面料,整套服飾不求華麗,唯見優雅,當模特兒緩步走出,恍若一宋朝古典美女從畫中而來。

日常生活獎之銀獎作品為漢朝的曲裾深衣。一襲古色古香的茶綠色裙裳呈現在觀眾眼前,青銅色鑲邊盤旋而下,如玉樹臨風。作品以極其簡練明快的手法,將漢朝經典服飾--曲裾深衣重現於台,古樸之中見嫵媚,似一曲漢朝回想曲,令人回味無窮。

日常生活獎之銅獎作品為唐朝女子半臂服飾。作品以紫紅色花邊短襦配以純白色長裙,色彩純淨亮麗,配上典雅的玉佩於腰下,刻畫出唐朝小家碧玉之風範。

禮儀獎之金獎作品為唐朝經典服飾。寶石藍絲綢上襦,配上一襲蘭花圖案薄紗長裙,裙腰高系,亭亭裊裊,春風萬種,把個唐朝仕女優雅大氣的風格,烘托的一覽無餘。

禮儀獎之銀獎作品為明朝經典服飾。作品呈現華貴脫俗氣質,金菊色絲綢長裙,交領右衽,上襦大袖垂地鑲以金色寬邊,盡展大明風采。

禮儀獎之銅獎作品為唐朝服飾設計。作品以純白色和純藍色為主色調,採用真絲古典花紋面料,盡顯雍容古樸氣質。

以上金銀銅六作品,其共同特點為,設計遵從正統漢服結構,色彩純淨,結構簡潔,不求創新,唯見古樸,得大賽回歸之真諦。然而作品卻簡練中見嫵媚,純淨中顯高雅,非常耐看,越看越美,讓人領略漢服永恆之璀燦風采。

人穿著漢服,就變的寬和有禮,謙恭忍讓。男有男相,女有女容。男子則陽剛直正,女子則陰柔嫵媚。陰陽平衡,可促使社會呈詳和美好之狀態。

正統漢服之所以有如此驚人的底韻與內涵,源於其為神傳文化之故。漢服結構的每一細節都蘊涵天人合一的道理在其中,從而規範人的道德行為。例如漢服的背後都有一條正中的直縫,而這條直縫蘊涵做人要中正直。又如裙子由12片組成,比喻12個月。古人佩玉,不是用以點綴,而是以玉規範自己要君子如玉,如玉般的品行。

漢服也是非常實用和舒適的服飾。真正的漢服沒有拉鏈,扣子,均以系帶子的方式,如上襦左內測系帶,外右側系帶。裙子褲子也是系一條細布腰帶。面料均為天然布料,如棉麻絲綢等。穿上漢服,緩步爾行,心態也自然平和怡然。

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全球華人漢服回歸大賽意義深遠,推廣漢服,將使我們社會中的每一個人都會受益。那時,人人著漢服,整個社會將重現悠悠之古風,大唐禮儀之邦將再現。

有詩為證:

漢服大賽回歸頌,
古風悠悠溢純真,
道德高尚禮儀重,
新天新地新唐人。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65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