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都是前世預定的(新加入錄音)

椲楢 整理


【正見網2008年12月01日】

袁枚,字子才,號簡齋,別號隨園老人,浙江錢塘(今杭州市)人,生於1716年,卒於1797年,享年八十二歲。他身歷四朝:生於康熙,長於雍正,仕於乾隆,歿於嘉慶;曾主盟一代文壇,上自朝廷公卿,下至市井負販,皆知其名。他“身長鶴立,聲若洪鐘”,雙目有神,能言善辯。袁牧著作等身,其中《隨園詩話》和《子不語》二書,影響尤大。前者“家喻戶誦,深入人心,已非一日,自來詩話。無可倫比”,而《子不語》則自袁枚晚年編定問世後,二百年間,屢經翻刻,流傳極廣。袁枚雖自謂此書乃“自娛”、“戲編”之作,實際卻是用力甚勤。歷時頗久。從始作到編定,前後半個世紀,幾與袁枚整個創作生涯相終始。下面這篇文章便是取自《子不語》中之一:

《北史》裡說,毗騫國的國王頭有三尺長,至今還沒有死。我曾懷疑這記載荒誕不實。

康熙年間,浙江人方文木航海,船被風吹到一個地方,那裡宮殿高大宏偉,題有“毗騫殿”三字。方文木大驚,跪在殿外。有兩個繫著五光十色披風的人引他入殿。殿中央坐著一個長頭國王,頭上戴的冠冕像一隻大桶,珍珠四垂冠邊,鬍鬚飄拂時碰到珠上,不時發出響聲。

國王問:“你是浙江人嗎?”文木答說:“是。”國王說:“浙江離這裡有五十萬裡路啊。”國王請方文木吃飯,每粒米有棗子般大。他知道國王神通廣大,於是跪拜在地,要求回家。國王對待臣說:“拿第一次盤古皇帝的案捲來,替他查一查!”文木聽了害怕極了,一邊叩頭一邊問國王:“怎麼盤古皇帝還有好幾個嗎?”國王說:“天地既沒有開始、也沒有終止的時候。隔十二萬年,就有一個盤古皇帝出現。現在來朝拜天帝的盤古已有一億餘人,我怎麼記得清其中的數目。只是時世輪迴的秘密,已被宋朝人邵堯夫說破了。那麼歷代開天闢地的人,為什麼總是要按照第一次開天闢地定的成案辦,可惜這一點還沒有人講清楚其中的道理,大風將你吹來,就是要你懂得其中的道理,回去開導世上的人。”

方文木聽不懂國王說的話,國王說:“我要問你,人間的禍福善惡,為什麼有的遭報應,有的卻不報呢?求天地、拜鬼神,為什麼有的靈驗,有的不靈驗呢?修仙道,學佛法,為什麼有的成功,有的不成功呢?雖說紅顏女子多薄命,可是為什麼有的命卻不薄呢?雖說才子命窮,可是為什麼才子中不窮的也多著呢?有的生物喝飲,有的生物啄吃,為什麼都是一生出就預定好了呢?日蝕、山崩,為什麼都應著劫難才出現呢?那些善於算命的人,為什麼能算出別人的命,自已卻不能免於一死呢?那些怨恨上天、責怪上天的人,上天卻為什麼不懲罰他們呢?”方文木聽了,一個問題也回答不上來。

國王繼續說道:“是呵!現在世上通行的法則,都是老早就定好的。當初在第一次開天闢地輪迴的十二萬年中,所有的人與事物,其實也不是造物主的有心安排,而是隨著天地間的氣化運動的偶然性,半明半暗,又像是、又像非地造成的。這好比水在地上流淌時,偶爾形成了方或圓的種種圖形。又好比小孩子下棋,不過是隨手落了一個子,但下定之後,竟像成了一本動不得、改不得的帳簿,變為鐵鑄的局面。天地將要毀滅時,天帝就將第一次開天闢地的記錄交給第二次進行開天闢地的盤古,命令他照樣執行,絲毫不許變動。正因為如此,人意與天意往往不合拍、對不攏,世上的人一天到晚忙忙碌碌,其實像木偶戲中的傀儡,命運都操縱在暗中牽線者手裡。成功和失敗,聰明和愚蠢就預先定好了,只是人自己不知道而已。”

方文木聽到這裡,才恍然有些覺悟,便問國王:“那麼,今人所說的三皇五帝,就是前一輪的三皇五帝嗎?現在的二十一史中所記的事,就是前一輪二十一史中所有的事嗎?”國王說,“對。”國王的話音一落,侍臣捧著一本簿子到來,上寫“康熙三年,浙江方文木泛舟海上,被風吹到毗騫國,應讓他將前定天機傳達出去,使世間的人都知道。仍送方文木回浙江去”等等。

方文木拜謝了國王,臨走時依依不捨,掉了淚。國王搖搖手說:“你這干什麼?十二萬年以後,我又要與你相會在這兒,又何必這麼哭哭啼啼?接著又笑著說:“我說錯了,我說錯了。你的這一哭,也是前一輪十二萬年中本來就有的兩條眼淚,這是在照樣演示,我本不該勸阻你。”方文木問國王的年齡,國王左右的人說:“我們的國王與第一輪開天闢地的盤古同生,卻不跟此後千萬輪的盤古同死。”方文木又問:“國王長生不死,那麼天地毀滅時,國王將到哪裡去?”國王說:“我是泥沙身子,歷盡浩劫也不會毀壞。世上萬物毀壞,最後無非變成泥沙。我先達到了這個最壞的境界,所以火劫燒不死,洪水淹不死。只是暴風吹刮時,忽而上九天,忽而下九淵,倒是覺得特別累。平日常獨自一人,枯坐幾萬年,等待著新的盤古出世,感到日子太長,特別覺得乏味。”

國王說完,向方文木噓出一口氣,方文木凌空飛起,仍舊落到那條海船上。一個多月後,他回到浙江,將這件事告訴了毛西河先生。毛先生說:“世上的人都知道萬事都是前世預定好的,卻不知道其中的道理。現在有了這個說法,我才豁然開朗了。”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