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雷州的雷祖傳說

紫悅


【正見網2009年01月07日】

雷州,廣東省舊府名,今海康縣為其舊治。其地形,主要是由玄武岩組成的台地,是一個在廣東省西南部伸出的半島,介於南海與東京灣之間,隔著瓊州海峽與海南島相對。該地有死火山,因為成日行雷,所以叫雷州。

陳文玉,隋朝古合州(即雷州,在隋朝以前稱為古合州)人。相傳他的父親陳叟,以打獵為生,養著一隻奇特的獵狗,有九隻耳朵。每天一早,觀察狗耳擺動的個數,就能預測當日獵獲的獵物多寡,屢試不爽,靈驗極了。

某天早晨,狗的九耳全動個不停,叟大喜,以為今日的獵運必定特佳。然而卻事與願違,一反常態,終日不獲一獸,心中挺懊喪的。萬般無奈下,卻聽得狗在一叢林中亂吠,並以腳扒地,扒出尺許深。陳叟詫異極了,趕上前去看,發現狗兒扒出的土坑中,出現一大卵,重約十餘斤,驚奇之餘把卵抱回家去了。

沒想到剛往屋裡一擺,霎時雷電大作,房子幾乎就要被擊垮、震塌!叟大驚失色,懷疑是這枚大卵惹的禍,馬上把它移置於中庭。更希奇的事兒發生了!只聽劈哩啪拉一聲巨響,大卵裂開了,裡頭出現一個粉妝玉琢的男嬰,握著雙拳手舞足蹈!陳叟喜出望外,急忙抱出撫養,取名文玉。

長大後的陳文玉,一表人才,英姿勃發。左手掌紋中有一「雷」字,右手有一「州」字。時當南北朝中原分裂,古合州遠在邊陲,盜賊紛起。他乃就地組織義勇隊保衛家鄉,次第削平、剿滅作亂的流民盜匪,古合州的人民,才得以在歷經水深火熱之後安居樂業。這些都歸功於陳文玉的領導有方。

隋文帝統一中國之後,陳文玉的功績傳聞於朝廷,文帝就想召他入朝擔任重要職位,但他無心鐘鼎,固辭不就。古合州的百姓合力陳請朝廷,晉封他為本州刺史。按當時律例,仕者不得在自己的出生地任職,他乃破例之人。同時並陳請將古合州改為雷州,以符合陳文玉雙手的掌紋之瑞。

這些請求,朝廷全應允了,雷州即由此定名。文玉自就刺史職位之後,興利除弊,人民樂業,口碑載道。他又倡議建築雷州城垣(雷州有新舊二城,即今海康縣城,相傳舊城是陳所建),以鞏固邊境。城垣建成時,陳文玉登城巡視一週後,突然半空中祥雲四起,瑞氣千條,異香撲鼻,在隨從侍衛目瞪口呆之際,大白天裡,陳文玉在仙女散花、仙鶴長唳、龍鳳護衛、寶車引路下,騰空而去,不知所終。

此後,雷州人民思之心切,為他建祠祀之,尊之曰「雷祖」。其本意即認為陳有再造雷州之功,而雷州乃因其得名,他即開闢雷州之祖也。

雷祖祠建於雷州城西五裡許,山環水繞,佳境天成。祠甚宏偉,歷來香火鼎盛,至今不衰。相傳甚是靈驗,歷朝均有顯聖,屢被誥封,誠非虛言。他的後裔環繞雷祖祠建屋而居,戶口數千,雷州人稱為「卵陳」,就是因為他們是陳文玉的後代,而陳乃「卵生」也。

陳文玉公之事跡,見於《雷州志乘》,更有《雷祖志》以詳之(二書均存)。雷州無論男女老少,均能津津道之。昔日陳叟獲卵處,其跡至今猶存。現建一亭於其上,以志之。而雷州人,沒有不相信卵生的雷祖是確有其人其事的。

這傳說,讓人大開眼界,人類生命的伊始,並不一定得母親懷胎十月,是吧?看來,這生命的來源,可能隱藏著無窮奧妙,值得細細探索、慢慢鑽研!您以為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