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泉州登仙橋(新加入錄音)

紫悅


【正見網2008年11月11日】

福建泉州城內東門的附近,有條小小的石橋,名曰:“登仙”。據說在古代,曾有一段時間,不論男女老少,凡欲升天為仙者,只須在月明人靜的半夜,跑去坐在橋上,自有仙人來超度成神。

更神奇的是翌晨,竟然人影全無,就此消失了。自古相傳,凡羽化登仙者,總會留下些蛛絲馬跡,像是身穿的衣物、佩戴的信物或飾品……等等,可這事卻透著些許蹊蹺。雖然當時的民眾,對於該橋,大家都承認它是登仙的捷徑,但多數心中仍然狐疑不定。

當登仙橋正在大事顯靈的當口,恰巧有個姓裴的仙人,雲遊到泉州。他早已耳聞泉州登仙橋的盛名,一路就很細心的觀察著,不久,他已完全明白了。原來是一條藏在清源山中,修行已有千年的蟒蛇,藉名引人登仙,其實是在愚弄善男信女,以飽其口腹之慾。

裴仙是個修道的人,他若不知妖怪便罷,而今既知它如此害人,哪肯坐視不救?當然就想把它剪除以絕後患。一天半夜三更,裴仙正在清源山上巡視,巧遇大蟒出洞,立即動手出擊:法器飛旋、寶劍出鞘、請神念咒,這蛇也頗有道行,祭出修練千年的內丹,青光大熾,當頭罩下,雙方殺得天昏地暗,地動山搖。

到底邪不勝正,最後,蛇精力盡法絕,只得敗退到古井中,任裴仙如何的叫罵與激將,總也不出來。

下井無術,放之又恐再危害他人,如此兩難的情況下,裴仙絞盡腦汁也想不出好計策來。終於在慈悲心占上風的心態下,選擇犧牲自己,跏趺鎮守在井蓋上,坐化而死。

因為裴仙肉體的鎮壓,蛇精也不能脫身出井,不久也死去。登仙橋顯靈的荒謬事跡,從此斷絕。

後人因為裴仙的慈悲解救,福澤全城,就在井的所在地上,建造仙祠,並以裴仙的肉體,合土建塑神像,至今還存在著呢!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