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無出其右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2月21日】

【原文】

上(1)盡召見,與語,漢廷臣毋(2)能出其右者,上說(3),盡拜(4)為郡守、諸侯相。叔為漢中守十餘年,會高后崩,諸呂作亂,大臣誅之,立孝文帝。

(《史記.卷一○四.田叔列傳》)

【註解】

(1)上:指漢高祖劉邦,是漢代開國之君,也是中國第一位平民皇帝。在位十二年後去世,廟號高祖。
(2)毋:音吾,同「無」,沒有。
(3)說:音月,同「悅」,高興。
(4)拜:授予官職。

【故事闡述】

漢朝初期的田叔,是趙國陘城人,祖先是齊國田家的後代。他喜歡劍術,曾跟隨樂巨公學習黃老之術。田叔為人嚴正清白,喜歡和那些年長而有德行的人交往。他有名聲後,趙國人把他推薦給國相趙午,受到趙午賞識,又把田叔引薦給趙王張敖,趙王於是任命他為郎中。

此時,陳冂在代地造反,漢高祖率軍前去征伐,途中經過趙國。趙王態度恭敬,親自端著食盤送食物給高祖。但是高祖卻隨便坐著,又很不禮貌的大聲責罵趙王。國相趙午等數十人見了,都很生氣,對趙王說:「大王侍奉皇上禮節完備,皇上卻對大王如此無禮,我們請求造反報仇。」趙王也氣的咬破自己的指頭,說:「我們祖先失去國家,如果沒有陛下,我們早就死了不知多久了,你們怎麼可以如此說話呢!不要再說這種話了!」

貫高等人知道趙王不肯做忘恩背德的人,就私下策劃謀殺高祖。不料謀刺之事被發覺,高祖下令逮捕趙王和群臣中謀反的人。於是趙午等人都自殺,只有貫高受擒。

這時,朝廷又下詔書:「趙國有誰敢跟隨趙王的,將誅殺三族。」但孟舒、田叔等十幾人還是要跟隨趙王進京,他們穿上囚犯的衣服,剃光頭髮,用鐵圈束頸,假稱是趙王家的奴僕,跟隨趙王張敖一起到長安。不久,貫高謀反的事調查清楚了,趙王獲得釋放,被廢為宣平侯。

後來,趙王向高祖推薦田叔等十餘人。高祖召見他們,和他們聊天。高祖發現他們個個才能出眾,朝廷大臣中沒有人比得上他們,非常高興,就把他們全部任命為郡守或諸侯的國相。田叔被封為漢中郡守,並在這個職位上任職了十多年。

「無出其右」這句成語,就是從這個故事演變而來。又古代以右為尊,所以「無出其右」是指沒有人能超越他。

【討論】

(1)貫高等人為什麼要刺殺高祖?雖然貫高等人造反的行為不對,你認為高祖對待趙王的行為對嗎?
(2)趙王被抓,朝廷下令跟隨趙王的人要被誅殺三族,為什麼孟舒、田叔等人還是跟隨趙王到京師?

【造句練習】

例:她打字速度快又準確,全校同學無出其右。
例:錢塘江因曲折迴繞,又稱為曲江,其江水險惡難行,天下無出其右者。

【相似成語】

無與倫比;首屈一指;無以復加;獨占鰲頭

【課後時間】

成語重組∶
( )世源裡外桃花:比喻風景優美而與世隔絕的地方。
( )出曇現二花一:比喻人或事物一出現就快速消失。
( )分出入三木土:比喻描寫深刻而生動。
( )秋一樹葉知冬:比喻從一點微小的徵兆,而推知將來的演變趨勢。

參考答案∶

世外桃源、曇花一現、入木三分、一葉知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