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臥薪嘗膽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2月16日】

【原文】

吳(1)既赦越(2),越王句踐(3)反(4)國,乃苦身焦思(5),置膽(6)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7)膽也。曰:「女忘會稽之恥邪?」身自耕作,夫人自織,食不加肉,衣不重采,折節(8)下賢人,厚遇賓客,振貧弔死,與百姓同其勞。《史記.卷四一.越王句踐世家》

【註解】

(1)吳:周朝之諸侯國。春秋末傳到夫差,被越王句踐所滅。
(2)越:周朝之諸侯國。建都於會稽。後被楚所滅。
(3)句踐:句,音溝,又作「勾踐」。指春秋時代越王,被吳王夫差所敗,困在會稽。
(4)反:回來,通「返」。
(5)苦身焦思:耗費精神體力。
(6)膽:一般的解釋都是指動物的膽囊,也有認為是指具苦味之膽草。
(7)嘗:用口來辨別滋味,同「嘗」。
(8)折節:屈己禮賢。

【故事闡述】

春秋時代,越國與鄰近的吳國經常發生戰爭。越王允常死後,其子句踐即位。當時的吳王闔閭想趁機攻占越國,但越王句踐率軍反擊,大敗吳國,並射傷吳王闔閭。吳王闔閭後來傷重而亡,他臨終時立太子夫差為王,並交代他為自己報仇。

吳王夫差即位後,奮發圖強,專心訓練軍隊,準備為父親復仇。越王得知消息,不理大臣范蠡的勸告,就先發制人,舉兵攻打吳國。果然,吳王夫差大敗越王句踐,越王帶著五千名兵將一路敗退,吳王乘勝追擊,最後把越王圍困在會稽。後來,越王為了向吳國求和,就派大夫文種賄賂吳國太宰伯?海?貌?喝八滴饌鹺馱酵躋楹汀N饌醪惶?蟪嘉樽玉閎擺桑?瘓儐?鷦焦??刺?硬?海?鷯ι餉庠酵醯?繁?毓??p>句踐得到吳王的赦免,回到越國。回國後,句踐勵精圖治,為了激勵自己,晚上睡在柴草上,還在席位的上方懸掛一顆苦膽,不管是坐著或是睡前,抬起頭就能看到苦膽,甚至吃飯時也會舔食苦膽。他提醒自己:「你會忘記會稽的恥辱嗎?」

句踐親自下田耕作,他的夫人親手織布,吃的食物沒有肉,穿的衣服簡單樸素而不加彩飾,他對賢才以禮相待,對賓客厚加禮遇,他救助貧困的人,弔祭死者,句踐和百姓共同辛勤工作。最後句踐終於消滅吳國,報仇雪恥。

「臥薪嘗膽」這句成語就是從這個故事濃縮而來,用來比喻刻苦自勵,奮發自強的人。

【討論】

(1)句踐會失敗,是不聽誰的勸告?夫差亡國,是不聽誰的勸諫?長輩或朋友對你的建議,你會怎麼看待?
(2)句踐如何改變自己,讓自己的國家再重新強盛起來?遇到人生挫折,你是先自我檢討儘快讓自己站起來,還是找理由說服自己都是外在因素造成的?請跟大家分享自己的處理心得。

【造句練習】

例:年輕人開始創業,要有臥薪嘗膽的精神,才會成功有望。
例:為了洗刷失敗的恥辱,他抱著臥薪嘗膽的精神,很快就東山再起。

【相似成語】

忍辱負重;發憤圖強;奮發圖強

【課後時間】

請將山、水、日、月、雲等字填在適當的空格中:
清風明( )∶比喻高雅清爽的人。
義薄( )天∶比喻很有義氣。
高( )流水∶比喻只有知音才懂的音樂。
偷天換( )∶比喻騙局大且技巧高妙。
近( )樓台∶比喻占地利之便,先得機會。

參考答案∶

清風明(月)、義薄(雲)天、高(山)流水、偷天換(日)、近(水)樓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