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菜薹的傳說

小陽春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2月19日】

洪山菜薹又稱紅菜薹,古名紫菘、雲台菜,是武漢地區的特產。據史籍記載,紅菜薹在唐代已是著名的蔬菜,曾被封為「金殿御菜」。經過千餘年的歷史沉澱,洪山菜薹烙上濃郁的文化色彩,清人葉調元在《漢口竹枝詞》中喝道:"不需考究食單方,冬月人家食品良,米酒湯圓宵友好,鯿魚肥美菜薹香。」可見,洪山菜薹成為與武昌魚齊名的「絕代雙驕」。

關於洪山菜薹的來歷,在武漢地區流傳著一則美麗的傳說。據《武漢通覽》所載,相傳1700多年前,洪山腳下有一對戀人,名叫田勇和玉葉。一天他倆到洪山遊玩,被綽號叫「惡太歲」的楊熊撞見。楊熊見玉葉容貌美麗,乃令兵勇搶人。雖經田勇奮力相救,但寡不敵眾,雙雙被亂箭射死在洪山之麓,兩人的鮮血染紅了洪山腳下的土地。楊熊見狀策馬逃走。突然,一陣雷電將楊熊一夥擊斃在山腰。事後,當地的百姓將田勇、玉葉就地掩埋,後來,墳堆周圍長出了紫紅色的菜苗。這年秋天,當地適逢蟲災,糧食顆粒無收,鄉親們便以墳邊的菜薹充飢,覺得甜脆清香,由於菜薹越采越多,幫人們渡過了荒年。於是,家家採集菜籽,自家栽種,紅菜薹便在洪山一帶得以廣泛種植。

另一傳說與洪山寶塔有關。傳說唐朝的開國元勛尉遲敬德出任襄州都督時,路過江夏縣(今武昌),在鄂州刺史預備的一桌豐盛酒宴上,對滿桌的山珍海味不怎麼感興趣,只對被稱為「紫菘」的蔬菜讚不絕口,並囑咐鄂州刺史每年送一筐「紫菘」給他。3年過去了,尉遲敬德在府上苦等不得,於是派人到江夏催促。差役回報說,東山(洪山)出了「井蛛湖怪」,紫菘都被妖怪吃了。尉遲敬德不信,親自帶領人馬來到東山,果然看見大片紫菘有葉無薹。彌勒寺(今寶通寺)的主持見尉遲敬德到來,連忙率全寺僧眾出門迎接,並對尉遲敬德說:「要整治這些害人的妖怪並不難,只要在東山南麓建一座七層八面的寶塔即可。」 尉遲敬德離開東山後進京見駕,請皇帝賜金建塔。唐太宗李世民聽了尉遲敬德的報告當即下詔,撥皇銀萬兩,命尉遲敬德督建寶塔。寶塔建成後,妖怪果然被鎮住了,菜薹繁茂如前。由於寶塔的神威,塔影與彌勒寺鐘聲所播及之處,紫菘長得特別好,成為菜中之極品。於是有詩吟:「塔影鐘聲映紫菘。」

洪山菜薹還有個別名叫「孝子菜」。說是三國東吳孫權的母親吳國太病重,粒米不沾。彌留之際,只想吃洪山菜薹。孫權特意派人去武昌采菜,吳國太吃了洪山菜薹後,大病初癒。宋人蘇東坡和蘇小妹來武漢遊玩,很想品嘗洪山菜薹。但因冰凍,抽薹期推遲,兄妹倆便在武昌城滯留了一段時間,直到吃上一碟,才滿意而歸。吃盡天下美食的慈禧,更是視洪山菜薹為養顏佳蔬。湖北都督黎元洪去北京當大總統,他的夫人朝思暮想洪山菜薹。每到冬天,必派專差到洪山來運菜。

由於獨特的氣候和地理環境,在洪山南麓一直生長著洪山菜薹。遺憾的是,如今,隨著城市大規模開發,有著「金殿御菜」之稱的正宗洪山菜薹,原產地僅剩洪山寶塔以南1公裡處的高家灣村落幾畝之地,瀕臨滅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