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張詠除邪念

莫求


【正見網2009年02月25日】

北宋初期,有位名臣名叫張詠(字復之,號乖崖),世界上最早的紙幣「交子」就是他在治理四川時發明的。紙幣的發明對人類的貢獻可謂大矣。不過我今天不是來講訴張詠如何發明交子的故事,我今天講訴的是一個張詠謹守道德倫理驅除邪念的故事。

張詠喜好讀書,總是讀書「以自律」,他的官俸幾乎都用來購買各種書籍經典,當時人稱他「不事產業聚典籍」。張詠在四川當官時公務繁忙,為了能照顧他的日常生活,便選了一個年輕女子作她的女僕,為他洗衣縫補。這位女僕活乾的不錯,長的也挺好看。時間久了,張詠對她便很有好感。一天晚上半夜時分,張詠突然之間對那女僕生了色慾之心,但很快就想到了聖賢之教誨,想到了道德倫理,於是對自己厲聲喝道:「張詠小人!不可,不可」,當下就將邪念驅除。

初讀這個故事,覺的沒有什麼,但仔細一想,我覺的這個故事也包含著一定的道理在裡面:首先,人在迷中,很可能一時就動了什麼邪念,但人一定要能夠及時克制、消除這些邪念;其次,張詠之所以能在邪念出現之後很快就察覺它,抵制它,我想這和他長期讀聖賢之書,思想中都是好的東西是分不開的;最後,張詠之所以能有一番成就,我想這也是和他有嚴格的道德操守有直接的關係。

(資料來源:《堯山堂外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