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仁善忠貞的洪皓

大法學員


【正見網2009年02月23日】

南宋時有位名叫洪皓(hào)(字「光弼」,諡「忠宣」,西元1088―1155年)的大臣,他在歷史上被譽為可與漢朝蘇武相比的忠貞之臣。然而現在的中國人中知道他的已經不多了,所以我就為大家介紹一下。

洪皓生在北宋晚期,他讀書非常用功,北宋政和五年(西元1115年)考中了進士,徽宗宣和年間曾擔任秀州(今浙江嘉興)司祿,負責督察各部門的事務。一次,秀州發生大水災,群眾啼飢號寒,東逃西散。他便把官家積穀低價賣給災民。積穀快賣完時,恰好從浙東運往都城的皇糧從城下經過,他當機立斷建議長官把這批皇糧截留下來救災。長官認為此乃私截皇糧,是殺頭之罪,萬萬不可為。洪皓大義凜然的說,我願以自己一人的性命來換十萬人的性命。長官深受感動,終於同意動用皇糧救災。由於洪皓的義舉,解救了數萬行將餓死的災民,百姓都被他深深感動,稱呼他為「洪佛子」。後來秀州軍隊叛亂,肆意搶掠,無一人倖免,但路過洪皓家門口時卻不敢進去冒犯,說道:這是洪佛子的家。

靖康年間,北宋滅亡。南宋高宗即位,可金人的進攻仍不停止。高宗想通過外交活動來緩和當時的緊張局勢,但是誰能擔負這個任務呢?因洪皓為官清正,大家就推薦他。於是洪皓就以派充大金通問使的身份出使金國。洪皓一至太原,就被金人拘留了一年,受到百般的侮辱。金人強迫他任北宋叛臣劉豫的偽官,被他嚴詞拒絕。金大將完顏宗翰惱火要殺他,旁邊的金國官員讚嘆洪皓是真正的忠臣,跪下為他求情,洪皓才免於一死,但被流放到冷山一帶(今黑龍江五常境內的大青頂子山)。

冷山非常寒冷,四月草生,八月就開始下雪。洪皓住在山洞裡,有時兩年都得不到正常的衣食供應,盛夏時仍穿著厚厚的粗布衣服。洪皓遭遇大雪時,柴火燒完,只能用馬糞燃火煨面來吃。在此期間,金人不死心,經常來勸降,洪皓始終不為所動。後來金主聽說他的聲名,想任他為翰林直學士,洪皓堅辭不受,保全了一個南宋大臣的氣節。

洪皓在金國很長時間,處境惡劣危險,但他堅守氣節,連金人都非常敬佩,他所寫的詩文,金人都爭著傳誦刻版印刷。雖然身處危困之地,但他仍盡力救濟流落至此的北宋子民。當名將岳飛在抗金中取得輝煌的勝利時,燕京很震動,洪皓身系敵國,真是興奮極了,他秘密派人送信給高宗,說金國上下恐懼,燕京重要的珍寶器物,正在北撤,希望高宗能利用這樣一個有利形勢,大舉北伐。他還在艱苦的環境中,搜集資料,寫了一本《松漠紀聞》,這是一部最早的研究東北地區歷史的名著。

南宋高宗紹興十二年(西元1142年),金與南宋議和,洪皓得以南歸。從洪皓出使到回歸,在金國整整流放了十五年之久。洪皓回朝後,因為曾斥責秦檜的惡行,被其以讒言陷害,致使其多次被貶,在外流離輾轉任職十多年,最後在廣東南雄病逝,終年六十八歲。他死後第二天,秦檜也死去。但是歷史給予洪皓和秦檜的評價卻是天壤之別。洪皓因為仁善忠貞而彪炳青史,萬世流芳;秦檜卻跪在岳飛廟前數百年之久。

洪皓的三個兒子洪适、洪遵、洪邁先後中進士,位極人臣:洪适曾任同中樞門下平章事兼樞密使,即宰相兼軍事首長;洪遵曾任同樞密院事、端明殿學士、提舉太平興國宮,位同宰相;洪邁曾任翰林學士、加端明殿學士,官居一品。到了明代洪皓的後人中又出了一大批名人高官;到了清代洪氏又出了著名戲曲家洪.N,所著《長生殿》曲詞清麗。人們對此都評價說:洪皓後代能如此昌盛傑出,與洪皓因仁善忠貞而積的大德是分不開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