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趙 與老兵(新加入錄音)

大法學員


【正見網2009年02月21日】

北宋時,有位清官名叫趙 (biàn)(諡「清獻」,故後人多稱他為趙清獻)。他在歷史上很有名氣。明清時代的少兒啟蒙教材《幼學瓊林》中有一句:「趙清獻,世號鐵面御史」,就是指趙 當官時正直無私,不計個人名利,彈劾不避權貴,故而世人給他送了一個「鐵面御史」的稱號。

今天,我要給大家講的就是這個趙 趙清獻先生與他身邊的一個老兵的故事。據《宋稗(bài)類鈔》記載,趙 赴四川當官時,一天傍晚,突然見到一個頭插杏花的妓女,覺的她很漂亮。一時之間就放鬆了自己,和她開玩笑道:「頭上杏花真可幸」,那妓女聽後便接了一句「枝頭梅子豈無媒」,對仗對的非常工整。

因為在古代中國人很重視文章詩賦方面的才藝,特別是當官的都是通過科舉考上來的,文化水平都不錯,往往都有一顆愛才之心。趙 一聽覺的她還挺有文采的,更喜歡她了,正所謂「憐香惜玉而心動者」,一時之間就沒有察覺這顆愛才之心背後隱藏著的色慾邪念。

到晚上,趙 便叫親隨的老兵去把那個白天頭戴杏花的妓女叫來。老兵知他動了色心,但因深知主人,便也沒有當面抗命。

老兵走後,趙 就在屋中等待,可左等右等老兵都沒有帶人回來。趙 於是就有點不耐煩的開始在屋中踱步慢行,忽然之間他就清醒了過來,馬上想起了道德規範人倫禮法,當時就高聲對自己大叫道:趙 不得無禮!接著就馬上派人給那位老兵傳令:萬不可帶那妓女過來。正在此時老兵卻從屏風後跳了出來。趙 一見就很奇怪,問他怎麼回事。老兵答道:我深知你為人正直,知道你不過是一時誤被此邪念所迷,不到一個時辰必能排除邪念清醒過來,所以雖奉命卻根本不曾去。

看了這則古史逸聞,最初只覺的有趣,細一想覺的有很多可思索之處。老兵能陽奉陰違抗命不去,隱於幕後等待趙 自己覺悟,讓趙 自己給自己留下一個深刻教訓。那麼想必首先這位老兵也是一位正人君子,所以他才有膽量不執行主人的亂命;另外他大概也是久跟趙 之人,所以深知主人實乃正人君子,只不過暫時動了色心而已。

隨即我又由老兵的不執行,想到了今天一些人對上級命令的盲目執行。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共產邪黨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法輪功學員只是一群一心按照「真、善、忍」的標準修煉的人,他們與世無爭,然而邪黨就是要迫害好人。迫害中邪黨發出的命令全都是惡毒的,見不得光的。然而很多人卻為了一時的利益不分善惡的盲目執行邪黨的命令,使的很多法輪功學員被嚴重迫害,甚至於許多法輪功學員被邪黨活摘器官後焚屍滅跡。共產邪黨在這場迫害中早已罪大惡極,必遭天滅了,而一切盲目執行其迫害法輪功的命令的人如果不能停止迫害,最終也必將隨著邪黨一起下地獄。

有人說之所以執行邪黨命令,是為了生活如何如何。邪黨要你迫害好人時,你就真這樣干,那邪黨要你和它一起下地獄時,你跟不跟它去?我在這裡告訴大家,你要跟著邪黨走,跟著邪黨迫害法輪功學員,你就是在往地獄裡走。當邪黨命令你參與迫害時,你一定要想辦法避免去做。萬萬不能為了眼前的利益而失去生命的永遠啊!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