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通曉陰陽數術和鼎樂之法的魏漢津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3月01日】

魏漢津,本是蜀地刺字士卒。自稱師從唐朝李良號「李八百」的仙人,傳授給他鼎樂之法。曾途經三山龍門,聽到水聲,對人說:「這下面必定有玉。」於是脫衣潛水,抱石而出,果然是塊玉。皇佑年間,與房庶都因為擅長音樂被薦,當時阮逸剛定黍律,他們沒有獲得任用。崇寧初年,他還活著,朝廷正要調考鐘律,魏漢津得到召見,獻上音樂議論,提出應以黃帝、夏禹的聲音為音律、他們的身高為度衡的學說。說君主稟賦與常人不同,請求以皇帝的手指的三節三寸為度,定黃鐘之律;而皇帝中指的圓周直徑,則是度量權衡的標準。又說: 「聲有太有少。太聲,為清聲,是陽,是天道。少聲,為濁聲,是陰,是地道。中聲在其中,是人道。總合三才之道,全備陰陽奇偶,然後四序可以調諧,萬物可以治理。」當時認為他迂闊怪異,惟有蔡京覺得他神異。有人說魏漢津本是范鎮的僕役,略微窺見他的製作,而蔡京把他託名於李良。

於是請求先鑄造九鼎,再鑄造帝座大鐘及二十四氣鍾。四年三月鼎鑄成,賜號沖顯處士。八月,完成《大晟樂》。徽宗到大慶殿接受群臣朝拜祝賀,魏漢津加號虛和沖顯寶應先生,把他的樂書頒行天下。而蔡京的門客劉.m主持樂事,論太聲少聲的說法不正確,將要議論改作。因為樂章完成已久,改動恐怕會影響視聽,於是停止。魏漢津秘密地對蔡京說:「《大晟樂》僅得古意的十分之三四,其它大多不是古說,他日應向任宗堯訪求。」任宗堯是向魏漢津求學的人。

魏漢津通曉陰陽數術,許多預言出人意料地說中,他曾對知交說: 「不出三十年,天下亂了。」不久去世。蔡京便徵召任宗堯為典樂,又想有所建樹,卻被田為否定,事見本書《樂志》。後來就在鑄鼎的地方修建寶成殿,祭祀黃帝、夏禹、成王、周公、召公而李良、魏漢津都配享。魏漢津謐號為嘉晟侯。

(出《宋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