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擅長醫術的馮文智、閻文顯、劉謨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2月17日】

馮文智,并州人。世代以方技為業。太平興國年間到京都自我推薦,召令考試補為醫學,加官樂源縣主簿。端拱初年,授為少府監主簿,一年後轉為醫官,加官少府監丞。曾經隸屬並代部署。淳化五年,府州折御卿生病,馮文智為他診治後病癒,折御卿上表推薦他,賜給緋衣,加官光祿寺丞。咸平三年,明德太后生病,馮文智侍奉醫治,太后病癒後,加官尚藥奉御,賜給金紫。六年,任為直翰林醫官院。東嶽封禪時,轉為醫官副使。祭祀汾陰時,又加官檢校主客員外郎。大中祥符五年去世,享年六十歲。

自從建隆以來,近臣、皇親、將領們有病,一定派遣宦官帶醫生前往治療,群臣中有特別被恩寵的也是如此。治療有效的醫生,有的進升官位、賜給服色。邊區州的軍帥多派遣醫官、醫學跟隨出行,三年替換一回。軍隊出征以及出使境外、在貢院過宿時,都讓醫官跟隨他們。京城四面,分別派遣翰林祗候醫療診視將士。暑夏的月份,就讓醫官配藥,與宦官分別到各城門寺院散發給軍民。皇上常在閱兵時,發現有被兵器創傷的,就讓醫官治療。

咸平年間,有個軍士中了流箭,從臉頰穿到耳部,很多醫生都取不出箭來,醫官閻文顯用藥塗在上面,兩夜後箭頭就出來。皇上嘉獎他的才能,命令賜給緋衣。

又有醫學劉謨也擅長醫術。天武右廂都指揮使韓."隨從太祖出征晉陽時,箭射穿他的左腿,箭頭出不來幾乎三十年。景德初年,皇上派遣劉謨診視韓.",劉謨在上面敷藥取出箭頭,韓."行走如常。韓."請求參見皇上,自述感激之情,願為皇上效死,又極為稱讚劉謨醫術之妙。特旨賞賜劉謨白銀,升任醫官。

(出《宋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