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李淳風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2月04日】

凡是推算天文曆法、占卜、看相、醫術、技藝,都屬方技。能以方技使自己顯揚於一世,也是從上天那裡獲得的悟性,不是積久成習而達到的。然而士君子能這樣,就不會迂腐,不會拘泥,不會驕矜,不會神化;小人能這樣,就會迂腐而進入束縛阻礙的境地,拘泥而不能通達大方,驕矜向眾人誇耀,神化來欺騙眾人,所以從前的聖人不以此教人,就在於有所顧惜。就像李淳風規勸太宗不濫殺,許胤宗不撰著方劑之書,嚴孜規勸不要合葬乾陵,才是卓然有益於時政的高明之舉,都值得珍視的。

李淳風,是岐州雍縣人。父名播,在隋朝做官任高唐縣尉,後來棄官做了道士,號為黃冠子,用言論和撰述來表現自己。李淳風自幼豪放俊秀,博覽群書,通曉測算天體和歷算。貞觀初年,與傅仁均辯論曆法,議論之人大多附和李淳風,因此以將仕郎的官階入值太史局。他製造渾天儀,批評指摘前世的得失,著《法象書》七篇進獻給太宗。升任承務郎,遷任太常博士,改任太史丞,與諸儒士著書,遷任太史令。太宗得到隱秘的讖語,說「唐朝中道衰弱,有女武將取代皇帝。」太宗因此詢問李淳風,他回答說:「徵兆已經形成,就在宮中。再過四十年而稱帝,稱帝後將唐室子孫消滅殆盡。」太宗說:「我將她搜查出來殺掉,怎麼樣?」他回答說:「上天的命令,不能背離,而那個能當皇帝的人最終死不了,徒然會因誅殺被懷疑對像而禍及無辜。況且她是陛下所親愛的人,過了四十年就老了,老了就會仁慈,雖然承受帝位而使王朝改姓,卻不能滅絕唐朝後嗣。如果殺掉她,又會出現年輕的人來代替她,靠多殺以求一逞,那麼陛下的子孫就會一個不剩了!」太宗採納了他的意見,不再追究。

李淳風占卜吉凶,就像符節相合一樣,當世的術家認為有鬼神幫助他,不是學習可以達到的,終究是深不可測。李淳風因功勞封昌樂縣男。接受詔命與算博士梁述、助教王真儒等人校正《五曹》、《孫子》等書,修定註解,立在學校中。著有《麟德歷》代替《戊寅歷》,占候之人讚許它最為精密。從秘閣郎中再任太史令,去世。他所著的《典章文物志》、《乙巳占》等書流傳於世。子名該,孫名仙宗,都升任太史令。

(出《唐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