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擅長陰陽推算之術的李嗣真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1月21日】

李嗣真,是滑州匡城縣人。父名彥琮,曾任趙州長史。李嗣真學問淵博通曉音律,又擅長陰陽推算之術。

年少時考中明經,補許州司功。當時左侍極賀蘭敏之受詔在東台修撰,上奏推薦李嗣真參預弘文館的事務。李嗣真與同時的學士劉獻臣、徐昭都被稱為少年英俊,館中號為「三少。」賀蘭敏之依仗恩寵而驕傲自滿,李嗣真知道他一定會敗落,就對親近的人說:「這裡不是庇身之地。」趁咸亨年間京城大饑荒,就請求出京,補義烏縣令。不久,賀蘭敏之敗落,修撰官都被連坐流放,只有李嗣真沒有如此。

調露年間,李嗣真任始平縣令,風化得以推行。當時章懷太子身居春宮,李嗣真曾在太清觀奏樂,他對道士劉~?⒏ㄙ菜擔骸罷餷?釉趺錘褳獾匕?瞬緩托常俊繃觜?⒏ㄙ菜擔骸罷饈翹?鈾?韉摹侗η燉幀貳!憊?思柑歟??穎環銜?矯瘛A觜⒌熱稅閹?氖律獻喔?咦諡?潰?咦誥醯盟?芷嬉歟?靼菟糾褙??⒏涸鷂謇窶穹ǎ?又猩⒋蠓潁?獬I階印?p>永昌年間,李嗣真拜授右御史中丞,參知御史大夫事務。當時酷吏來俊臣設計陷害無罪的人,李嗣真上書規勸說:「臣聽說陳平事奉漢高祖,圖謀疏離楚君臣的關係,於是用黃金五萬斤,進行反間之術。項王果然懷疑臣下,陳平的反間計果然得以實行。如今揭發之事紛紛紜紜,假的多真的少,怎知一定沒有像陳平那樣首先圖謀疏離陛下的君臣關係,然後圖謀國家的良善之士,臣恐怕會成為社稷之禍。乞求陛下轉變想法,如察出臣狂妄盲目,然後臣就退受鼎鑊之刑,絲毫無所怨恨。」疏奏上而不被接受。不久被來俊臣陷害,流放到嶺南。

萬歲通天年間,徵召返回。到了桂陽,他自卜死期,預告囑託桂陽官吏備置棺材。按期暴死。武則天很憐惜他,敕令州縣遞送靈車還鄉,追贈濟州刺史。神龍初年,又追贈御史大夫。著有《明堂新禮》十卷,《孝經指要》、《詩品》、《書品》、<畫品》各一卷。

(出《舊唐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