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天然獨得的楊伯丑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1月10日】

楊伯丑,是馮翊武鄉人。喜讀《易經》,隱居在華山。

隋朝開皇初年,伯丑被徵召入朝,見到公卿也不行禮,不分貴賤都以「汝」相稱,人們猜不出他的心理。文帝召見他談話,他一句也沒有回答。賞賜他衣服,到了朝堂就把它扔了然後離開。於是披頭散髮假裝瘋顛,在街市裡巷遊蕩,身體骯髒,從不梳洗。當時有個叫張永樂的人,在京城以占卜為生,楊伯丑常常和他來往。張永樂算卦有疑難之處,楊伯丑就替他分析卦象,往往能說到精微處,張永樂非常佩服,自認為趕不上他。

楊伯丑也擺攤為人算卦。有人曾經丟失了孩子來找楊伯丑卜卦,卜算後,楊伯丑說:「你的孩子在懷遠坊南門東,路北的牆壁處有一個穿青裙的女子抱著他,可前去領取。」依照他的話,果然找到孩子。有一對夫妻一起藏了數兩黃金,後來黃金丟失,丈夫懷疑妻子起了異心,將要休掉她。妻子稱說冤枉,就來找楊伯丑。楊伯丑為她占卜說:「黃金找到了。」把全家人都叫來,指著其中一人說:「可向他要。」果然要回金子。又有將軍許知常詢問吉凶,楊伯丑說:「你不要往東北去,如實在不得已,一定要趕快回來,不然的話,楊素要砍掉你的頭。」沒過多久,皇帝命令許知常事奉漢王楊諒。不久皇帝去世,楊諒起兵造反,許知常逃回京城。許知常以前和楊素有矛盾,到楊素平定并州,先搜訪許知常,準備殺掉他,許知常因楊伯丑的告誡而脫此難。又有人丟了馬來找楊伯丑卜卦,當時楊伯丑被皇太子召見,在路上碰見,立即為他算卦。卜算後,說:「我不急於告訴你,你到西市場東壁門南邊第三個店,替我買魚做萊,就會得到馬了。」這個人按照他的話去做,不一會兒,有一個人牽著他丟失的馬來到,就把偷馬的人抓住了。

崖州曾進獻直徑一寸的珠子,派出的使者偷偷換了珠子。皇帝心中有疑問,召見楊伯丑卜卦。楊伯丑說:「有東西出自水中,質地圓潤色彩光亮,是大珠子。如今被人隱藏了起來。」具體說出隱藏人的姓名、相貌。皇帝按照他的話讓官吏審問,果然找回原來的那顆珠子。皇帝非常驚奇,賜給他帛二十匹。

國子祭酒何妥曾拜訪楊伯丑並輿他談論《易》,聽到何妥的話,楊伯丑悠然笑著說:「何必要用鄭玄、王弼的話呢?」久而久之,稍有爭辯應答,所說的文辭含義,都不同於以前儒家的旨要,而思理深刻玄妙。所以議論的人都認為他是天然獨得,不是一般人趕得上的。後來楊伯丑長壽而死。

(出《北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