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精通音律的王令言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1月03日】

開皇時代,有個樂人叫王令言,精通音律。大業末期,隋煬帝將光臨江都,令言的兒子曾經隨從,在門外彈胡琵琶,創作翻調《安公子曲》。令言當時躺在房中,聽到這種樂聲非常吃驚,急忙起來說:「變,變!」趕快呼喊他的兒子說:「這樂曲是什麼時候產生的?」他的兒子回答說:「近來才有的。」令言就嘆氣流淚,對他的兒子說:「你小心不要隨從皇上前去,皇上肯定不能返回。」兒子問其中的緣故,令言說:「這樂曲的宮聲去了就不能回來,宮就是指國君啊,我因此知道這事。」皇上最終在江都被誅殺。

史臣曰:陰陽占卦祭祀這類事情,聖人的教化就存在其中,雖然不可以獨斷獨行,但是也不能廢除。人如果能弘揚道義,那麼就可廣泛有利於時事,行動如果不合道義,那麼災禍就會臨頭,所以以往的君子都告誡人們不要胡作非為。現今韋鼎、來和的相骨、相面的技藝。庾氏、張f儺?撲閭煜蠓⒄貢浠?謀玖歟?詞故鍬湎隆⒏嚀謾⑿碭骸⒅鎝ǎ?膊荒艹?? U鉀裕??趿私夤砩竦那榭觶?⒀?譜韉幕胩煲牽?鄄饊煜蟮木?扯讓灰壞悴畲恚?ΤV譜韉睦致桑?葑嚳?銜逡糶?桑?淙徊荒茉侗裙湃耍?捕際且桓鍪逼詰慕蘢鰲?p>(出《隋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